•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孟祥伟调研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情况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刘军 2017-06-13 08: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委书记孟祥伟先后到昌黎县、北戴河新区、北戴河区实地调研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把推动这项工作作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将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理念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管理水平。

  昌黎县邢庄村祥合缘公益性骨灰堂占地15亩,配套建有祭祀炉、停车场、警卫室等,辐射周边11个行政村。目前,昌黎全县已建农村公益性骨灰堂7个,骨灰格位近3.6万个;北戴河新区都寨村公益性公墓为多村联建,辐射24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目前已将戴河沿岸、机场路项目区、洋河沿岸的301个坟茔迁入。北戴河新区建有4个公益性公墓,规划墓穴1.6万个;北戴河区青龙山陵园占地近50亩,生态环境较好,系利用废耕地改建而成,修建墓穴4000多个,同时计划将周边废弃深沟建成地宫,届时,北戴河区现有的1.7万个坟茔均可迁入。

  孟祥伟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进展表示满意。他说,去年2月在徒步踏查戴河时,发现戴河沿岸散乱存在坟茔,有的在耕地正中,有的在树林里,影响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对森林防火造成压力,同时不利于戴河的整体形象和开发利用。戴河沿岸存在的问题是全市的缩影。在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努力下,通过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实现了多赢:比起杂乱不堪、日常无人照看的荒郊野外,公益性公墓的环境明显改善,设有专人管理和日常清扫。随着发展步伐加快,一些地方特别是城郊的坟茔,甚至出现了短时间内多次迁移的现象,将坟茔设在耕地中不利于农业机械化生产,不利于土地流转,公益性公墓的建设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因为公益的属性,也大大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有利于引导群众减少铺张浪费,实现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任何一点成绩,都是干出来的,向大家的付出表示感谢。

  孟祥伟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推动这项工作作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生和死都是很自然的现象,有生就有死,这是谁也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我国传统文化对先人充满崇敬,认为通过子孙后代的延续承继,可以实现先人未竟的事业和追求,万家家事即是国事,这就是中华民族是世界唯一具有连续性文化传统而没有中断的民族的原因之一。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让逝者得以安息,让生者哀思得以寄托,保障农村群众丧葬需求,推动社会更加和谐,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党委、政府必须把这项工作完成好。在江苏镇江学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经验时,他们在公墓、公园、公交、公厕等方面的建设上充分考虑了民生诉求,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进展,受到群众热烈欢迎,这些经验十分值得我们借鉴。“思想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为了实现思想,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解决好,通过一件件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事例,把工作做进群众心中,赢得群众的真心支持。

  孟祥伟强调,要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将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理念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建设管理水平。要高水平搞好规划,邀请民俗专家、环境设计专家等参与规划设计,使墓地既充分利用空间,又庄严肃穆。要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使其与现代理念有机结合,突出体现生态、环保、节俭。国人经常把树和人联系起来,要倡议引导遗属栽植怀念树、思念林,使墓地周边苍松翠柏、大树参天,将墓地园林化。可以引入现代技术,使后人缅怀时可以直观回顾逝者的音容笑貌。目前配置的焚烧炉等设施尊重了群众的意愿,但要通过长期努力,逐步引导群众采用鲜花、植树等更加文明的方式祭祀,开展移风易俗。总之,要通过这项工作的深入推进,使我市的农村公益性公墓标准更高、环境更优、服务更佳,更加方便群众,使祭祀更文明更庄重,成为改善生态环境的推动力。

  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关键词:孟祥伟,公益性,建设,发展思想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