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热点

北方多地现高温天气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孙仁斌 滕军伟 2017-06-16 10:28: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辽宁沈阳市区等地15日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山东烟台、济南、滨州、潍坊、东营、淄博等多个地市14日起至15日出现35℃至37℃的高温。中央气象台预报,明日高温天气还将掌控华北、东北地区南部等地。

  15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沈阳市浑南区的奥体中心地铁站附近采访正在捡拾街边的垃圾的环卫工人薛维武。只见他头戴遮阳帽,上身穿一件黑色长袖衬衣,外罩公司统一的黄绿色反光马甲,下身长裤布鞋。“天气太热,能遮住的地方都遮住,总晒皮肤受不了。”记者注意到,虽然满头大汗,薛维武和他的工友们几乎都是一样的打扮。和记者说着话,薛维武摘下帽子擦了擦额头的汗珠,头发已经被汗水打湿,一绺绺贴在脑门上。薛维武早晨5点上岗,和10几个工友一起清扫大奥莱商场周边的马路。从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半,薛维武的工作主要是维护他负责的这一片卫生。

  沈阳市14日开始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薛维武所在的沈阳市龙马华清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第五环卫所所长黄树涛开始为环卫工们准备绿豆汤。“每天定时到各个片区给环卫工们送绿豆汤。提醒他们防暑降温。”黄树涛告诉记者,针对持续高温天气,环卫所采取人性化的工作制度,气温高时,主要捡拾垃圾,等到傍晚再进行集中清扫。

  记者采访时看到,由于人流、车流量大,不时有司机把矿泉水瓶或废纸扔出车窗,行人偶尔也会把食物包装袋等随手丢弃。“最多时我一天捡拾的垃圾能有上百斤。”薛维武说。

  记者15日下午3时在济南市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现场看到,只有两个工人在冲洗渣土车。据工程项目部安全员石俊峰介绍,这个项目有工人250多人,其中露天施工60人,其他工人在隧道内施工。石俊峰说,针对近期出现的高温天气,这个工地实行露天错时出工措施,如果温度超过33℃,露天作业工人将在下午4时以后出工,部分工人晚上出工。

  中午,石俊峰来到工人居住的临时板房里,查看用电和空调使用情况,看到一切正常后又回到工地。记者在工地的一角看到一大桶绿豆汤,石俊峰说,项目部白天为工人不间断供应绿豆汤,并准备了藿香正气水,防止工人中暑。

  位于胶东半岛的烟台市今年旱情严重。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站站长王廷利说,近期的高温天气将进一步加重当地的旱情,虽然小麦已经基本收割完成,但在田作物旱情继续加剧,夏播进度也将受到影响。

  气象监测显示,14日,京津冀、内蒙古东部及东北地区西部的最高气温已经攀升至35~38℃,局地达39~40℃。15日上述地区仍有35℃以上高温天气,局地超过40℃。

  气象专家提醒,华北、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等地高温天气将加重干旱影响,需加强抗旱工作;公众还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及时补充水分。

关键词:高温天气,旱情,绿豆汤,热点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