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海事局与海事法院牵手
港航企业畅享高效低成本海事司法行政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6-28 16: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海事局与天津海事法院秦皇岛审判庭签订共建协议。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6月28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聂晓)6月28日,秦皇岛海事局与天津海事法院秦皇岛审判庭签订共建协议,携手解决水上交通运输纠纷、维护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秩序,共同促进海事行政执法和海事司法交流协作不断深入开展。

  双方签订共建协议后,可进一步增进海事司法和行政执法的合作交流、深化联动协作机制,海事局出具的事故调查处理报告及结论意见,在没有新的或更充分的事实证据和理由足以推翻该调查报告及结论的情况下,可作为海事法院在案件审理中的诉讼证据,将极大地减轻当事双方的举证成本;海事局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过程中,对难以执行的海事行政执法案件,可依法向海事法院提出申请,海事法院将予以协助配合,并在法律框架许可范围内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使海事行政执法行为和政府的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对海事行政执法中遇到的重大、疑难、复杂法律问题,在严格遵守法律程序的前提下,海事局可以共享海事司法资源,邀请海事法院的法官共同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适用法条使用的准确性,提升调查取证的针对性、缩短海事调查工作周期,为保障依法依规及时妥善解决涉海纠纷、更好地维护当事双方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创造更加高效、便利的条件。

  同时,通过合作共建,海事法院也将分享海事局在海事调查、船舶安全检查等方面的人才与技术资源,使审判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得到专业咨询和技术支持,缩短海事司法判决证据认定周期;实现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海事法院实施送达扣押、限制船舶处分等保全措施的及时性和针对性,提高海事司法判决执行效率。

  秦皇岛海事局法规部门表示,将与海事法院紧密牵手,充分挖掘和发挥协作共建优势,建立海事纠纷联络站,及时通报重大司法执法信息;建立多元化海事纠纷解决机制,加强对海事纠纷联合调解工作指导;组成海事问题专业联席会,定期研讨最新法律法规、审判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不断提升海事行政服务和海事司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和港航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带动秦皇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进步贡献海事力量。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