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遏制校园网贷就该釜底抽薪

来源: 法制网 作者:史奉楚 2017-07-03 09:3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借助于互联网,由于申请便利,手续简单,放款迅速等,校园网贷风行于大学校园内。但由于大学生还款能力差,自我保护能力弱,平台信息审核不严,放贷者存心设置陷阱,暴力催收等,校园网贷逐渐沦为“高利贷”、“培训贷”、“裸条贷”,并导致部分受害大学生隐私被泄露,甚至跳楼自杀的悲剧。因此,全面叫停并不适合于大学生的校园网贷不失为一种纠偏行动,有助营造健康的校园金融市场。

  大学生群体由消费和创业所带来的资金需求不容小觑。很多网贷机构因此将放贷业务拓展至该群体,并以无抵押、低门槛、放贷快等优势招揽业务。但这种看似正常的金融借贷,实则充满着欺诈、胁迫甚至对女性借贷者赤裸裸的剥削。譬如,很多受害人的借款金额不过几千元甚至只有1000元,但不得不接受高额利息和手续费等苛刻条件,如果是女性,还要别无选择地接受裸条或者“陪睡”、“肉偿”条件。这绝对不是正规金融机构的做法,而是充满流氓气息的野蛮做派。

  众所周知,多数大学生的支出来源于父母,自身缺乏稳定收入,是存在较大违约风险的“次贷客户”。现实中,除依据相关政策发放助学贷款外,很少有正规金融机构愿意给大学生发放贷款,很多银行也已叫停了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基于风险控制,对这一群体,放贷机构本应提高门槛,从严审核才是,如应征得其事实上的兜底还款人——父母的同意,或者要求提供担保。而非不但不进行审核,反而诱导其贷款。网贷机构之所以敢这样做,无非看重了大学生背后的资源,如果其无法还款,父母不会眼睁睁地看着其陷入困境,多数会为其还贷。而女性更有能够被无限利用的“身体”和“裸照”资源,甚至放贷者的目的不仅在于收回本金利息,更在于获取“裸条”以不断勒索受害女性。

  再者,大学生群体的开支均能通过各种途径得以保障,无需贷款维持。如果是贫困群体,有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等奖学、助学政策兜底,高利息的校园网贷只会加剧其困境。如果是富裕群体,根本无需校园网贷便可满足其高消费。如果是创业所需,则有政策支持型贷款作为启动资金,要是选择了高息的校园网贷,创业可能早已因高利贷及流氓式追债而夭折。

  可见,校园网贷并不是满足消费、鼓励创业那么冠冕堂皇,而是一些人设置高利贷陷阱,盘剥他人的工具。其根本没有存在于校园的必要,如果继续任其发展,“互联网+贷款”必然会变异为“互联网+黄世仁”和“互联网+拉皮条”。因此,必须釜底抽薪,全面叫停校园网贷,让审核严格,利率较低,收贷程序合法的正规金融机构进入校园市场。进而为大学生群体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金融环境和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避免沦为被非法放贷者宰割的羔羊。(史奉楚)

关键词:校园,网贷,大学生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