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7-07-27 14:5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扶贫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听取全市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和脱贫攻坚驻村干部考核管理汇报,就强力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关心的事情。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科学具体的要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清肩上承担的沉甸甸的责任,在人力、物力、财力上进一步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集合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建立长效机制,持续精准帮扶,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保障,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会议强调,做好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在稳、实、准、长四个字上下功夫。稳,就是对既定的各项帮扶措施、帮扶产业和推进项目,继续往“深、实、严、细、久”里抓,不要盲目铺新摊子、上新项目,做好已开篇文章的收尾。我们的资源和精力是有限的,不能四面出击,即便能四面出击也不会取得良好效果,甚至给贫困村留下新的欠账。“稳”是当前做好我市脱贫工作的首要要求,我们的力量要集中在如何使现有产业、项目达到预计效果上,集中在使这些产业、项目更好发挥作用上;实,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最终实现脱贫成果实。不论是过程还是结果,要“碌碡碰磨盘”,实打实,不能有半点虚假;准,就是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大而化之。要注意根据变化的情形动态地补短板、实现动态的全覆盖,既不落人也不缺项,做到“两不愁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长,就是立足长远,实现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既是当前打赢这场攻坚战的保障,也是带领贫困农民彻底甩掉穷帽子走向富裕的依靠,“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要下大力气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同时,加强对贫困群众的引导培训,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增强群众自身的造血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会议强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执纪职能。纪委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敢在扶贫款上做手脚、在扶贫工程中打主意的,一律严肃问责、顶格处理。

  会议强调,对脱贫攻坚驻村干部的考核,要以成绩和作风为重点,以可靠数据作支撑。注意区分显绩和潜绩、眼前和长远,既重上级评价,更重群众评价,既重视当下业已取得的成绩,更注重帮助建好村党支部、增强党员凝聚力、弘扬良好村风等具有长远意义的打基础的成绩,真正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刘军)

关键词:孟祥伟,常委会议,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