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青龙出台多项措施 切实维护游客及经营者合法权益

来源: 青龙报道 作者: 2017-07-29 13: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连续四年的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青龙满族自治县,因其独有旅游资源,备受游客朋友青睐,旅游旺季期间,该县出台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切实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进一步做好旅游安全管理工作

  (一)切实做好旅游安全的督导检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检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重点突出对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的检查督导,对违规租用非旅游资质车辆的旅行社严格查处。加强旅游景区安全状况检查,对容易发生拥挤踩踏、火灾及群死群伤事故的旅游饭店,旅游客运车辆、索道等游客运输工具和娱乐设施,带有危险性、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旅游项目,以及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的旅游餐馆摊点等设施和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落实责任主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决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切实抓好旅游设施的安全管理。加强游乐设施、索道等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严格落实质监等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或使用。针对祖山景区滑道项目未取得相关部门许可、擅自营业问题,由县级领导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根据部门职权范围,给经营企业下达停业整改通知书,并当场关停。对各旅游宾馆饭店的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检查,堵塞漏洞,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利用广播、警示牌和宣传栏等方式,提示游客科学操作,自觉遵守安全规定,确保游客人身安全。

  (三)切实抓好旅游团队的安全管理。引导景区牢固树立“游客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把车辆选择、项目安排、住宿、用餐、娱乐等环节,确保游客远离危险;随着汛期的来临,风暴潮发生的概率也在增大,要求景区内各企业及时关注天气变化,落实防范措施,引导游客加强自然避险,严防原生和次生自然灾害;加强对陪同及导游等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增强“既是服务员,又是安全员”的理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确保旅游团队安全。各旅游团队接待单位要把好食品采购、制作环节质量关,杜绝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四)切实抓好旅游交通的安全管理。督导景区加强对环游车队的管理和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车辆带“病”运营、超员超限运营,严禁疲劳驾驶、超速驾驶,从严查处非法从事旅游客运行为。

  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旅游行业监管力度

  一是全面推进旅游市场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旅游行业管理平台,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公示企业信息,发布企业“红黑榜”。健全旅游消费维权机制,做好涉旅矛盾纠纷调解,保障游客合法权益。二是加大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力度,与市场监管、文化执法、卫生等部门形成执法合力,采取随机抽选的方式选择检查对象,追究违法违规企业责任,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提高风险防控水平,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企业经营状况分析,扩大旅行社信用评级覆盖面,切实提高旅游行业监管效能。

  重心前移,强化监管,全面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督导景区加强环境管理,改进卫生状况,确保环境质量。加强游客中心、停车场等功能设施管理,完善导览系统和公共信息图形标识,规范外文标识、标牌和景点解说系统,最大限度地为游客提供便利。严肃查处和取缔景区内各种非法经营商贩,加大对强买强卖、尾追兜售、纠缠、胁迫、欺骗游客购买商品等扰乱游览秩序行为的处置力度,严肃查处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粗暴、伙同社会人员扰乱旅游市场、向游客强行出售联票以及违规招揽客源等行为,进一步净化景区软硬环境。深入开展旅游餐饮行业标准化服务活动,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为游客营造良好的餐饮消费环境。

  加强值班值守,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预案演练,增强旅游从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充分发挥旅游安全应急信息平台的作用,确保旅游投诉渠道和应急响应渠道畅通。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与相关部门在预警信息、应急响应、旅游投诉等方面的协调,强化信息沟通与共享机制,确保旅游事故、旅游投诉得到及时有效处理,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为全县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和游客的平安出行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张宁 崔岭)

关键词:青龙,秦皇岛,旅游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