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烈日下的忠诚卫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8-17 16: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场检查机舱。陈少敏 摄

  长城网秦皇岛8月8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聂晓)近日,一组秦皇岛海事局一线执法人员高温天气现场检查的工作照片,在网络和朋友圈走红,引来无数网友点赞。

  高温“烤”验

  作为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的主管机关,在这酷热的夏日,保障电煤运输、“确保海上大通道‘安全通畅绿色高效’,服务港口建设发展,秦皇岛海事局任务格外艰巨。

  40℃的高温,直通甲板上无遮无挡,船员们热得受不了,需要轮换着来配合工作,而秦皇岛海事局现场执法人员戴着手套,对装卸设施、消防设备、货物管线一一进行检查,经受着高温的“烤”验。

  “甲板铁板烧,机舱蒸馒头”。机舱温度长年比室外高10度左右,船舶主机、辅机等设备轰鸣着不断散发热量,持续积聚在狭小的空间里,“蒸”着每一个进入机舱的人。现场执法人员只能检查一个设备,到集控室休息一会儿,缓缓劲儿,再继续检查下一个设备,几个小时下来,汗水在衣服上凝结了一圈又一圈的盐渍。

现场检查甲板。陈少敏 摄

  据悉,进入夏季以来,秦皇岛海事局实施了电煤船舶业务优先办理、电煤船舶预约安检、辅助船舶集中安检等措施,开展船舶安全检查21艘次,查处各类缺陷200余项;在基层海事处设立“监管协调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现了辖区全天候、全方位电子巡航,确保突发应急事件处置及时、有效;持续开展船舶配员、“平安船舶”等专项检查活动,共计实施登轮检查100余艘次,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发现并处理船舶违章10余件次。

小型旅游船艇救生设备检查。陈少敏 摄

  烈日“烤”验

  秦皇岛海事局辖区的北戴河沿海水域,旅游船艇种类和数量繁多。逐个景点检查旅游船艇载客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逐个水域检查旅游船艇规范运营情况,监督旅游船艇不超员、不超载,在规定安全水域活动,确保旅游船艇救生衣、救生圈等安全装备配备齐全,是秦皇岛海事局一线执法人员的日常工作。

  安全监管不能错时进行,烈日最强的时候就是水上安全监管最忙碌的时刻。2017年,秦皇岛海事局成立了“旅游旺季党员突击队”,号召全体党员主动放弃节假日,带班开展现场执法。有的党员同志心脏不好,长时间在高温下工作会出现不适症状,必须做冠状动脉造影才能确诊病情,但是只要医院检查没有问题,手腕带着创口,他们也依然坚持开展现场巡视工作。

大型旅游船艇安全检查。 陈少敏 摄

  救助考验

  秦皇岛海事局在旅游景点、公共海滨浴场等游客密集区域设置了安全提示牌,提醒广大游客掌握必要的海上安全知识和遇险求助方式;组织执法人员为大型旅游船艇开展随船护航,到游客身边开展水上安全宣传,监督旅游船艇落实各项安全举措;动员社会力量,在沿海旅游船艇出船点和海滨浴场建立水上救助志愿者服务站,共同开展救援等应急行动。

  为进一步缩短应急反应时间、提升海上救助成功率,秦皇岛海事局对北戴河旅游景点和游客密集岸线实施了数字化分段管理。在沙滩、海岸、景区的显著位置设置海事编码,以琅琊山桥中心桥墩为“零”起点,向西顺序排列至滦河口。发生险情后,游客只要按照提示提供编码数字,搜救协调指挥人员就可以直接锁定险情发生的准确位置,及时启动“四方联动”机制,协调海事、地方政府、附近景区和游船公司等力量,以最快速度开展救助行动。

  北戴河一线执法人员的心声

  我每天走的路,九十九点九公里长,

  走过多少趟,已经无法记得清楚。

  心中信念明确,清楚责任担当,

  走好这次行程,准备下次再上。

  ……

  我每天走的路,九十九点九公里长,

  怎么都走不够,更忘不了责任理想。

  为了航行安全,为了清洁海洋。

  我将一直走下去,

  到地老,

  到天荒。

  ——北戴河海事处万鹏

  每年夏天,秦皇岛海事局现场执法人员每天都要顶着近40℃高温,将十多个水上救助志愿者服务站、几十个旅游船艇出船点、一百多个港口泊位和一百多公里辖区岸线一一走遍。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为港口发展、为“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着力量。

关键词:海事局,监管,救助,高温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