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商讯

人工智能时代是驾驭数据洪流的时代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7-09-04 11:13: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30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和贵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建人工智能软硬件开放创新平台。

  “我们共同努力把平台打造成一个业界真正实用的平台,真正看到这里能够诞生一些标志性的产品、标志性的人才、标志性的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说。

  人工智能时代,开放的软硬件创新平台会为中国AI产业发展提供超车动力吗?

  政企共建AI开放平台

  没有人会否认,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产业界的“当红炸子鸡”。从精于围棋的AlphaGo开始,人工智能落脚于医疗、金融、虚拟现实、无人驾驶等方方面面的生活场景,把人们对未来的想象无限拓展。

  创新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开放式、开源式创新已成为近年来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重要特征和路径之一。为了站稳风口,政企学研都在行动。

  依托开放平台,能够广泛集聚才智资源、降低研发创新门槛、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步伐。该开放平台将汇聚产业技术资源,通过政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发挥云端核心资源优势,配备设备端智能参考平台,并将结合线上与线下,服务百家人工智能创新企业的接入和开发;还将结合地方资源特色,落地典型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打造应用示范项目。三方还将联合创立人工智能创新加速器,结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的资源,充分利用贵阳在大数据领域的多年成功经验,基于英特尔不断创新的端到端的全面技术,举办全国性的人工智能培训和竞赛等活动,加速人工智能应用的推广普及和人才培养,共同加速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表示:“人工智能是当前在产业界最热的话题之一。第一个标志,从国家层面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第二个标志,国家即将部署人工智能2.0专项。第三个标志,凡是跟人工智能沾点边的企业、专家都拿到了一轮又一轮的风险投资,企业、产品、技术都得到业界的追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都在研究如何在人工智能未来产业的发展当中如何占据制高点。”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是首个国家级人工智能联盟,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搭建了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中美两强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卢山肯定地说。“无论是专利数、论文数、企业数,还是在人脸识别等特定行业中,中国已经和美国并驾齐驱。只是在人才数量、尤其是五年以上的熟手方面我们还落后,但是中国人才的基数奠定了我们的发展潜力。”

  数据是“未来的石油”

  数据对于人工智能的意义和价值,在此次合作中被凸显。

  中国有10亿移动互联网用户,2.9亿机动车保有量,312.8亿的年快递业务量,500PB国家基因库规划可访问数据量等等。到2020年,中国将达到8000EB的数据总量,占全球20%的份额,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面临未来庞大、多样和复杂的数据,如何挖掘和分析、充分唤醒和释放数据的价值,是非常重要的话题。全产业的人都在思考,政府也要制定相关的政策。”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旭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面对加速迭代的行业,他给出自己的思考:“人工智能时代有三个主要动力:一是计算能力。计算能力是人工智能的原动力,是处理海量数据的保证。二是数据本身。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未来的石油’,中国将来一定是全球数据量最大的国家。三是人工智能的一些算法。AlphaGo使大家真正意识到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这是人们第一次教会机器按照人类的思维去分析、去思考。要使数据在关键领域获得突破,分析数据的算法至关重要,人工智能也才能创造更大价值。”

  “人工智能时代说穿了就是驾驭数据洪流的时代,数据是关键。”杨旭直言。

  中国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创新策源地和强劲引擎。利用贵阳在大数据领域前瞻性的积累和探索、中国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的产业资源和英特尔不断创新的端到端的技术,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成立。三方在产业生态建立与完善、技术平台搭建和运营、人工智能垂直领域应用、产业对接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协同合作,竞逐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

关键词:人工智能,创新,领域,商讯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