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秋季养生,当心秋燥引发旧疾

来源: 搜狐网 作者: 2017-09-12 09:2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秋燥”的影响,秋季特别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人更是如此,而且老年人多有旧疾,很容易在秋季由于秋燥、感冒等小问题而引起旧病复发,很多人听说秋季易进补,但是对于老人来说怎样判断自身的情况是否受补?秋季有哪些特色的养生经?如何在秋季科学润燥?

  每周日《健康加油站》是由北京城市广播与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推出系列访谈—健康北京人,节目邀请北京健康科普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老年病科危剑安主任医师跟您说说:秋季养生,当心秋燥引发旧疾。

  关注秋燥

  哪些旧疾到秋季易复发?

  1、呼吸系统疾病:从鼻腔、嗓子、呼吸道、气管到肺部的各类疾病

  2、胃肠道疾病:慢性胃炎、肠道疾病,常见的秋季腹泻或便秘

  3、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老年人,患有动脉硬化、血脂异常的患者,随着水分不足,导致血液黏稠度高,血流速度慢,极易导致脑血栓的发作。

  秋季,导致旧病复发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干燥、温差变大、血液供应减弱、细胞活力变差、抗邪能力差、身体调节能力差、神智不安定易忧虑等,都是秋季易发病的主要因素。

  秋季去燥除了多喝水还有哪些应对法?

  喝茶比喝水更好,淡绿茶、花茶、乌龙茶等都能调节情志,同时补充水分和多种矿物元素。

  喝汤也可以更讲究。此时汤里可适度加入一些中药润燥,比如菊花、枸杞、百合、麦冬、西洋参等,让汤可以更营养更滋补。

  秋季润燥怎么吃?

  少辛增酸原则。首先辛辣刺激,包括葱姜蒜等调味品都要少吃或不吃,尤其是体质偏阴虚火旺的朋友更不要辛辣刺激大鱼大肉,很可能让身体立刻感到不适,类似涮羊肉每周不要超过一次。

  此外,适当吃些当季甘酸润燥的食物水果,像苹果、柚子、柑、山楂、大枣、葡萄等,如果想要润肺,白色食物更可以适当多吃,中医讲究白色入肺,梨子、山药、藕、百合、银耳、荸荠等都可以适当多吃些,当然,前提还是适度,中医讲究过犹不及,不要因为觉得好就吃的过多,以梨子为例,健康人群每天1到2个梨子就足够了,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好的情况下每天不要超过一个。

关键词:养生,健康,导致,秋季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