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公务不喝酒”也该是一种共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9-12 10:39: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国歌是宪法确立的国家重要象征和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1日下午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施行。国歌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一切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的尊严。(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无规矩不成方圆。对国歌立法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国歌将与国旗、国徽一样受到法律保护,维护的也是中国人最为之共鸣的爱国之情。另外,法律中对于如何正确应用国歌的具体规定,对社会公众兼具教育、引导以及惩戒等多重作用。

  只借五千元却损失一套房,揭秘“套路贷”诈骗的坑人套路

  新闻:上海三家基层法院于日前集中判决四个“套路贷”案件,17名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二年至十六年不等。其中,一名未成年人实际借款仅5000元却损失了一套房的案例引发网络热议。记者调查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采用写翻倍条、银行走流水、编造违约、强行索要高额“还款”的“套路贷”诈骗案件。(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套路贷”已成为一种社会毒瘤,对人民群众的财产乃至生命健康,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危害,希望相关部门做好“守门人”,对其严厉惩处。另外,民众也要不断提升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相信“借钱不用还”的谎言,以减少上当受骗的可能性。

  “禁酒令”升级折射反“四风”驰而不息

  新闻:9月1日,《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正式实施。这份“最严禁酒令”规定,贵州省范围内的公务活动将一律禁止提供任何酒类,一律不得饮用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的任何酒类,包括私人自带的酒类。近年来,浙江、安徽、黑龙江等多地陆续出台禁酒规定: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这比之前的“工作日中午不准饮酒”更为严格,折射反“四风”驰而不息。(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如同开车不喝酒一样,“公务不喝酒”也该是一种共识。当然,公务活动禁酒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出台禁令只是第一步。但只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用制度管,靠常态抓,进一步强化硬约束,特别是要完善预算管理、公款支出等制度,必然会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形成新的风尚。

  巡视条例配套制度“一规定三规则”出台

  新闻: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1日发布消息,近日,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中央办公厅印发了《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分别印发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巡视组工作规则》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作为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重要配套制度。(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实现方式。“一规定三规则”体现了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理念,对进一步提高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期待,巡视工作继续展现出直面问题的勇气、动真碰硬的担当,把巡视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分班究竟有多“复杂”

  新闻: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分班的讨论由来已久,一些学校按师资力量、学生成绩分“重点班”“实验班”的做法让不少新生家长产生“分班焦虑”,继而出现一些家长“走后门”“跑路子”的现象。今年秋季开学前,不少地方出台规定,提出采取抽签、“砸金蛋”等方式分班,其目的就是为了消除一些家长的“分班焦虑”,保证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资源均衡。(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义务教育要让每一个适龄儿童享受相对平等的教育资源。家长们的担忧,可以理解。作为学校,一方面要确保实行师资均衡配置,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另一方面要邀请家长代表对分班过程进行监督,保证公平性与公正性。这些举措或许能让家长们吃下定心丸。

关键词:喝酒,规定,评论,共识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