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秦皇山海 康养福地]北戴河艺术村落一房难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13 16:4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戴河艺术村落迎接旅发大会召开。记者 赵跃军 烟成群 摄
主要路口设置的特色院落指示牌。记者 赵跃军 烟成群 摄

  长城网9月8日讯(记者 赵跃军 烟成群 武佩剑)“禅享—汀堂”、“得闲一乐”、“生活体验工坊”、“香舎”、“一弦一住”、“闲栖舎”……

  这些充满艺术气息的名字都来自秦皇岛北戴河艺术村落。每到周末,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这里体验皮革制作、手绘陶瓷、葫芦烙画、银器制作,民宿院落也是“一间难求”,房间均价在1000元左右。

  9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戴河区戴河镇的北戴河村,一个新的游客服务中心即将完工,这主要是为即将在秦皇岛举办的河北省第二届旅发大会而准备的。

  记者了解到,有着1047户、2330口人的北戴河村在几年前村民搬进新民居后,环境脏乱差,老宅院几乎被废弃。在充分调研论证后,北戴河区决定把村子打造成别具一格的水岸田园艺术村落。从2015年开始,一系列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开始实施,污水入管网,厕所上档次,实现了天然气、自来水全覆盖。

  就这样,北戴河村以免若干年房租等优惠政策,闲置院落为“巢”,引艺术机构这个“凤”,成为集旅游、文化、“互联网+”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新农村。政府花钱把村民闲置的院落盘下来,交给艺术家经营,有效解决了空心村的问题,破旧的房屋有了风格不一的设计装修风格,目前已有天津大学、燕山大学等19家艺术机构和文化创意企业入住北戴河艺术村落。以前旧院子每年2000元没人租,现在10000元天天有人来找。

  北大历史学专业毕业的戴河镇副镇长李尚泽告诉记者,环境安静、艺术氛围浓、租金便宜、影响力大,这些特点集中在北戴河村这么个小村子里,是很难得的。现在北戴河村已经有57个院落实现了签约,9月将有40个开业。经营者除了本地及返乡创业的秦皇岛人,还有京津等地的投资人和艺术工作者。村里第一批计划打造100个艺术院落,并邀请全省所有地市在村里建立各自特色的艺术品专题展示区。

  当前的北戴河艺术村落正成为文化、创意、创业、创新的热土,带给游客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独特感受。

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体验各种艺术创作。记者 赵跃军 烟成群 摄
香舍民宿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记者 赵跃军 烟成群 摄
为旅发大会建设的游客服务中心。记者 赵跃军 烟成群 摄
小桥流水,如诗如画。 记者 赵跃军 烟成群 摄
北戴河村志宏京剧团演员在创作新戏。记者 赵跃军 烟成群 摄  
一对情侣在亲手制作自己的银戒指。记者 赵跃军 烟成群 摄

关键词:秦皇岛, 北戴河 ,艺术村落 ,旅发大会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