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胃肠不好怎么吃粗粮

来源: 人民网 作者:王慧宇 2017-10-08 16: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粗粮的好处被人熟知,营养师们也都推荐大家适量多吃粗粮。不过,不少人因胃肠不好,有时吃完粗粮会胀气、不消化。难道胃肠不好的人不能吃粗粮了吗?其实,只要吃对了,对胃肠也是一种保护。

  挑好种类。小米、大黄米、黑米、荞麦、燕麦营养素密集,又相对好消化。对一些表皮厚的粗粮,例如红豆、绿豆、薏米等要严格控制量,即使少量吃也要煮得非常软烂。山药、南瓜、莲藕、土豆、紫薯等淀粉类蔬菜也可以适当选择。

  控制好量。胃肠不好的人最好以细粮为主,粗粮为辅,粗细的搭配比例为4:6。每周食用3~4次即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每天最好吃50~100克粗粮。但胃肠不好的人摄入量以30~60克为宜。

  粗中有细。吃粗粮可以做到粗中有细,玉米、马铃薯、山药等粗粮可以融到细粮中,也可以做玉米排骨汤、清炒马铃薯、山药鸡爪汤,还可在白粥里加入小红薯块。另外,粗细粮组合颜色越多,营养越丰富。最典型的是八宝粥,红豆、红枣、绿豆、黑豆、黄豆、糯米等种类丰富,是秋冬滋补的首选。

  提前浸泡。粗粮比精白米质地更密,烹饪前可以先浸泡,使口感更好,还能促进消化吸收,尤其适合胃肠弱的人。一般来说,紫米、糙米需浸泡4小时左右,而杂豆需浸泡12小时以上,最好达到24小时;也可以直接把各种杂粮放在容器中,加水没过食材,放冰箱里浸泡一夜。

  粗粮细做。对胃肠不好的人来说,过多的膳食纤维会刺激胃肠。不妨粗粮细做,比如把粗粮用豆浆机打成米糊,也可以把粗粮打成粉,和白面粉一起做成发酵面食。

关键词:胃肠,粗粮,浸泡,健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