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简约教学港城15校联盟精准对接京津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10-26 15: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简约教学港城联盟成立。通讯员 供图

  长城新媒体秦皇岛10月26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树军)近日,东港路小学、白塔岭小学等来自海港区、山海关区和开发区的15所学校正式结成京津冀简约教学港城联盟,以组团发展的模式实现资源共享、教研共进,文化渗透。

  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第一部教育论著《学记》中就有“约而达,微而减,能博喻然后能为人师”的论述。为人师者,应能从冗繁中提炼出精简的东西,从众多中能约取其精华所在。如今,天津市红桥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徐长青的简约教学模式在全国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他的课堂真正体现了从冗繁走向凝练、从紧张走向舒缓、从杂乱走向清晰、从肤浅走向深刻。目前,秦皇岛市共有15所学校成为徐长青简约教学工作室,其中,海港区8所,山海关区5所,开发区2所。

  10月15日上午,京津冀简约教学港城十五校联盟首次研修活动在白塔岭小学举办,徐长青老师现场讲授了四年级数学课《优化》,并做了《简约教学背景下的计算教学研究》专题研修讲座,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老师们诠释了简约教学理念。10月17日,海港区、开发区、山海关区多所小学学科领导及数学教师齐聚在一起,开展了首次网络教研活动。这次教研活动主要是围绕徐长青老师进行的一节人教版小学四年级数学《烙饼问题》一课进行。“徐老师的课一改教师主宰课堂的局面,大胆放手,变过去的单纯看教师演示为学生自己动手,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东港路小学校长宋军说。

  据了解,近年来,秦皇岛海港区积极扩大教育开放与合作,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吉春亚“本真语文”工作室、徐长青简约教学工作室先后落户港城,余映潮、吉春亚、卜以楼、薛法根等名师通过专项培训为港城教师现场“把脉”,名师的示范引领让海港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走上了快车道。刚刚加入“京津冀简约教学港城联盟”的15所学校,形成了组团式发展的格局,实行轮流主席校制度,各校均有相应的组织管理机构、规章制度和活动方案,通过专题培训、课堂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同发展。

关键词:京津冀,简约教学,联盟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