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从山海关出发 “河北骄傲”走向世界
——123年中铁山桥书写永立潮头的百年传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10-31 09: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百年山桥图。祖迪 摄

  长城新媒体秦皇岛10月30日讯(记者 祖迪)拥万里长城、依石河之水,作为中国建厂最早的桥梁钢结构和铁路道岔产品制造企业,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从秦皇岛山海关起步,已经走过了123年的发展历程。

  如今,跨越三个世纪,伴随着民族工业的崛起,中铁山桥的产品创造了众多的“中国第一”和“世界之最”,成为当代中国工业制造的先锋,成就了屹立潮头的传奇。

  钢桥的摇篮 道岔的故乡

  中铁山桥隶属于世界排名和品牌双500强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894年。自成立以来,一直延续并保持桥梁钢结构和铁路道岔两大核心业务,产品远销6大洲30多个国家,是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桥梁钢结构、道岔产品制造企业,被誉为中国“钢桥的摇篮,道岔的故乡”。

中铁山桥参与制造的桥梁。祖迪 摄

  从中国第一座钢桥——滦河大桥,到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从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到世界第一长桥——丹昆特大桥;从国内最大跨度斜拉桥——苏通长江大桥,到世界最大跨径峡谷悬索桥——矮寨特大桥;从首次采用国际标准制造钢箱梁的世界第一跨度斜拉桥——香港昂船洲大桥,到首次采用反变形船位机器人自动焊接技术的港珠澳大桥,再到以“三项第一”领跑桥梁制造界的帕德玛大桥……中铁山桥制造的桥梁已经超过三千座,累计生产各型道岔30余万组,铺遍长城内外。

“山桥之最”。祖迪 摄

  他们生产的时速350公里62号高速道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中国高铁道岔的制造技术带入世界先进行列;创造了33次跨长江、19次跨黄河、12次跨海湾的壮举,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第一”和“世界之最”。

  一次次奇迹的铸就见证了中铁山桥由“传统工匠”向“现代工匠”的转变,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华丽蜕变;一座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世界级桥梁,一组组支撑高速重载铁路的高端道岔,无不诉说着中铁山桥百余年的厚重历史和传承创新。

  传承工匠精神 追求卓越品质

  百年山桥,始终秉承“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文化传统,发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南征北战。

  1894年,从全国各地征招来的300余名“能工巧匠”在架设中国第一座钢桥之后,便组建了山海关造桥厂(中铁山桥前身),那时,第一代山桥人就根植了“大国工匠”质量技术的蓝色文化基因;从成立冀东第一个党组织开始,他们又植入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红色文化传统。由此,一代代山桥人开始了“工匠精神”对技艺和品质追求的传承,逐渐发展成为了民族工业的脊梁。

  这是一个不乏工匠的企业,行走于厂区,处处弥漫着浓厚的工匠气息。

  火焰修整工陈云林,在工作中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钢结构杆件内部哪里存在焊接残余应力,一看便知,经他之手的产品,没出现过一件废品,杆件修整合格率达到100%。

  曲岩,是一名高级电焊工,他带领十几名技术骨干攻坚克难,在制造世界著名跨海大桥——美国韦拉扎诺大桥过程中,实现了内部质量一次探伤合格率100%,填补了世界级钢桥制造领域的空白。

  焊接机器人一班班长张庆贺,参与了多个世界级工程,他还是国内桥梁制造第一台焊接机器人的操作者和改良者。

  中铁山桥的副总工程师田智杰说:“中铁山桥取得成功最核心的因素就是百年传承出来的‘工匠精神’。企业100多年的发展离不开一批批具有勤劳品格、创造精神的工匠,他们用心钻研、专注坚守,代代相传,用追求极致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铸就新时代的‘大国工匠’精神。”

  在近几年中标的海外订单中,美国纽约韦拉扎诺海峡大桥项目是最令中铁山桥人感到扬眉吐气的。2012年12月,通过艰苦谈判,中铁山桥签下了这座世界最长悬索桥的制造更换桥面钢结构项目。如此重大的工程,由一家中国企业来完成,顿时让美方质疑声四起。中铁山桥人顶着巨大的压力,凭着坚定的自信,以高额保函做出郑重承诺:我们一定能交付超越国际标准的世界级桥梁钢结构。

  四年磨一剑,中铁山桥人以严格的标准,开展科技公关、狠抓产品质量,制造了134个梁段、7类共938块板单元,总重1.5万吨,克服了“单道对称焊接,熔深不低于80%”的世界性难题。2016年6月,大桥最后一块钢结构板单元成功吊装,美国业主——纽约大都会运输署官员给予充分肯定:中国企业在制造桥梁组件领域已然是“专家级”了。美国全国钢铁桥梁联盟的比尔·麦克兰尼直言:虽然很多美国桥梁企业能够建造桥梁,但没有几家拥有建造或翻新大型桥梁的经验,中国人建造了很多此类桥梁,他们更有发言权和优势。

  这不仅仅是个钢结构制造项目,更是代表了中国桥梁标准的项目。这一项目的成功验收,让美国人对山桥标准、中国质量竖起了大拇指。

  科技铸辉煌 创新谱新篇

  中铁山桥与时代同行,不仅需要传承精工精业实干态度、精细精致严谨作风,更需要发扬创新创业精神。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持续提升工程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创造新的价值,进一步推动企业由“传统工匠”向“现代工匠”转变。

  近年来,中铁山桥积极贯彻“科技兴企”的发展战略,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积极开展科技课题项目研究,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关,掌握了一整套核心技术,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在中铁山桥的每个厂区、每条生产线上,都可以看到国内首创、行业第一的创新成果。

  迄今为止,中铁山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6项。目前拥有国家专利65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省部级工法两项,获得鲁班奖6项、詹天佑大奖4项,国家优质工程金奖4项;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10项。

  2012年,中铁山桥在港珠澳大桥钢箱梁制造中,在同行业率先研发了组装、焊接机器人系统,这完全颠覆了传统以人工为主的生产模式,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山桥制造的创新标准为桥梁钢结构制造技术提供了新知识与新样本。

  如今,在中铁山桥的桥梁生产车间里,焊接机器人正在制造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钢梁。在这座大桥制造中,中铁山桥的焊接机器人再次大显身手。也彰显了中铁山桥的传承与创新。

  为鼓励技术创新,中铁山桥出台了科技创新的一系列管理办法和奖励办法。以自主研发和联合研发相结合,发挥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全国铁道器材研发基地的技术优势,持续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实施了科技创新课题制,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为传统产品注入新工艺、新活力,提高竞争能力,成为国内公认的中国工程建设领域桥梁钢结构制造和轨道交通领域工业装备制造的标杆企业。

  中铁山桥以技术打造卓越品质,以创新营造品牌效应,并将品牌效应转化为市场效应,不仅牢牢占据着桥梁钢结构和铁路道岔产品国内最大的市场份额,而且已经形成以美国为核心的美洲市场,以德国为核心的欧洲市场,以坦桑尼亚为核心的东南非市场,以摩洛哥为核心的西北非市场,以新西兰为核心的大洋洲市场,以孟加拉为核心的东南亚市场。在国际化征途上,中铁山桥实现了飞架五大洲的梦想。

铁道部山海关桥梁工厂建厂百年纪念。祖迪 摄

  坚守百年积淀,追求至精至卓。在实施“中国制造2050”强国战略的新征程上,中铁山桥正在以“敢想敢干敢争先、求真求实求发展”的精神状态,传承民族工业血脉、打造民族工业品牌,为实现“百年山桥、基业常青”目标,再燃新希望,再创新辉煌。

关键词:山桥,桥梁,道岔产品,创新,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