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张静:创业路上急先锋 孝老爱亲真楷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嘉伟 2017-11-06 16:22: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静,她的外表就名字一样清秀端庄、瘦弱文静。在事业上她自立自强、吃苦耐劳、敢打敢拼,和丈夫一道将纱窗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在家庭生活中知书达理、隐忍大度、孝老爱亲,多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瘫痪的老人,家庭关系和谐融洽,小日子幸福甜美。

  张静是卢龙县卢龙镇马台子村人,2003年,她结识了董家峪村的小伙儿董春凯,成熟稳重的董春凯让张静认定他就是自己一生要追随的人。由于董家峪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成为了父母反对他们的最大阻碍。面对家人的反对,张静没有放弃,通过让亲戚帮助对分母的劝说最终赢得了父母的同意。二人于2004年喜结连理,步入婚姻的殿堂。婚后的生活远远没有张静想象的那么简单,她明白紧靠种地养活这一大家子有些困难,为了更好的生活,她和丈夫商量决定让丈夫出去打工,自己留在家操持家务和下地干活。家里地多,连同公婆的有20多亩地,种的都是甘薯,而且大多是山坡地,干起活来费时费力。即便如此,张静就像一个男人一样支撑着这个家,她都把农活安排的井井有条,从不让年迈的公婆因农活操心。

  2007年,董春凯夫妻俩在家中开了一个小作坊,做起了铝合金门窗生意。董春凯主外负责外出联系业务和安装门窗,张静在家负责加工制作,二人一内一外,配合默契。由于需求旺盛,纱窗订单像雪片般飞来,张静夫妻俩一天比一天忙碌,她每天早上5点多忙到夜里11点才结束工作,一天下来,她一个人就要制作100多个纱窗。如今,县城内八成以上的居民小区都成了她家的固定客户,年收入十多万元。

  正当小两口的生意干得正红火时,天有不测风云,八十多岁的奶婆婆不小心把腰摔伤了,瘫痪在床,不能动弹。一边是蒸蒸日上的生意,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奶婆婆,张静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奶奶的重任,每天做饭、擦洗身子、收拾屋子,从不厌烦。“钱今天不挣明天还可以挣,可是奶奶也需要我的照顾,比挣钱更重要。”张静说。奶奶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都在炕上,张静不怕脏不怕累,精心地服侍,将老人伺候的干净清爽,直到两年后,老人安详地去世。

  2006年,张静的公公董迎财到南方做生意,由于对市场评估不准而导致生意失败,欠下了13万多元的外债。十几万元在农村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全家阴云密布,沉重的让人窒息。张静没有抱怨而是对公婆坚定地说:爹、妈,不用担心,钱都是人挣的,我和春凯年轻,不怕吃苦,这钱你们不用担心,我们还。说到做到,张静夫妻从此开启了还债模式,丈夫去外地打工挣钱,张静在家里种地,全家人奋力拼搏了三年,终于还清了债务,让老人长舒了一口气。为了帮助公公重拾干事业的信心,她还拿出钱来为公公建了4间新房和700多平方米的肉驴养殖场,老人也暗下决心要把养殖事业经营好,要对得起儿媳的这份孝心。屋漏偏逢连夜雨,65岁的董迎财突发脑血栓,医院都下发了病危通知单,经过精心地救治,老人才保住生命,但也落得神志不清、全身瘫痪。那段时间,老人先后五次住院,张静夫妻成了最忙碌的人,每天都是医院、家里两点一线的奔波着,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本来就清瘦的她又瘦了10斤,换来了公公的病情稳定,她觉得很值得。公公出院后,婆婆身体也不好,就像曾经伺候奶婆婆的选择一样张静又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公公的责任,每天给老人洗衣喂饭,即便在工作期间,张静也时刻关注着公公的情况,因为他随时可能发病抽搐,张静随时保持警惕,一旦发现公公发病,立刻拿东西塞住嘴巴防止咬掉舌头,马上打针压制病情。经历过多次惊魂时刻,如今的张静就像专业医生一样,能从容处理各种突发状况。身教胜于言传,孩子们从小就非常懂事,每次有好吃的总要先给爷爷奶奶送一份,文明的家风在不断地传递。

  说起张静的孝顺,在全村都是出名的,村民对她都竖起大拇指。“哪见过伺候奶婆婆、还替公公还债的?真是万里挑一啊!”董家峪村民韩翠英说。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妻子、儿媳的责任。”了解她的人都说:她是贤妻、孝媳,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