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原创

秦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燕山大学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携手提升家事审判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11-10 09:0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燕山大学家事审判项目战略合作签约现场。通讯员 供图

  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秦皇岛市法院边学习边适应新时代,探索新服务,解决新问题。11月8日上午,秦皇岛市法院与燕山大学共同签订了《家事审判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开启了秦皇岛市家事审判改革的新实践。

  社会主要矛盾改变了,法院司法审判工作当然要适应新矛盾探索新实践。该市中院去年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第一批家事审判全国试点单位,经历了初期试点、全市法院统一推动等系列探索后,总结出了被誉为“秦皇岛模式”的家事审判十项工作机制,建立了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审判质效显著提升,实现了家事审判司法功能与社会功能的有机结合,有效促进了婚姻家庭关系和谐稳定。院党组在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时,就提出要积极围绕十九大精神开展的新论断加强司法审判改革探索,突破口就选在了家事审判改革试点上,要针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效司法审判的需要,切实提升家事审判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借助一流高校的师资力量和智力资源携手开展新的探索。而位于该市的同样有合作意向的全国重点大学燕山大学成了首选合作对象,经协商双方党委(组)领导达成了共识。

  燕山大学建于1920年,是河北省、教育部、工信部、国家国防科工局四方共建的的全国重点大学,是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拥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教育资源。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及丰富的临床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经验,配有8名专职教师,其中2名博士、6名硕士,均获得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二级心理咨询师执业资格证书,对家事审判中当事人感情诊断、调解及心理咨询都能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次合作中,双方着力于共同整合优势资源,推进家事审判和心理学研究共同发展。携手设立合作专门项目,由燕山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适时为中院家事案件当事人提供心理咨询,并对家事审判法官开展专业培训。在此基础上,燕山大学还为中院提供理论依据和支撑,并就家事审判改革实体、程序进行积极有益探讨,中院则成为校方婚姻继承法教学研究基地和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协助其完成实践教学任务。

  秦皇岛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华军认为,家事审判是调节婚姻家庭关系的最后方式,虽然能够对婚姻和经济关系做出法律裁判,却无法对当事人感情、心理进行有效修复,十九大报告确定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后,需要采取多元化方式来对婚姻家庭关系进行危机诊断、调解和修复等,以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效果的新需求,构建法治社会和和谐社会。燕山大学在心理研究等方面具有雄厚的资源,法院就是要借助这种资源来提升家事审判的质效。同时,法院也将全力为校方师生的法律实践提供积极的服务和保障。

  燕山大学校长刘宏民表示,燕山大学致力建设研究应用型学校和“双师型”教师队伍,既要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素养,又要有一定实践经验,市法院多年来一直与燕山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是燕山大学的法律实践基地,为我们培养了大批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和学生,也希望法院今后继续为师生提供实践机会。燕山大学将积极参与推进全市家事审判纠纷综合解决机制,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把心理学、管理学等研究经验与成果服务家事审判司法实践,推动家事审判不断向前发展,助力形成多方参与、产学研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通讯员 王鹏)

关键词:秦皇岛,家事审判,司法,十九大精神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