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快递下乡”障碍有待破除

来源: 法制网 作者:刘燕 2017-11-21 09:5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合力前行,极大提高了居民生活的便利程度。然而,与红火的网购形成尴尬对比的是,农村网购过程中的收发货品存在不少障碍,包括网点经营不规范、业务量小、中转费用高、盈利能力差、服务质量低等问题。同时,农村存在居住密度低、基础设施落后、道路不畅以及派送成本高等不利因素,导致“快递下乡”往往止步于乡镇,难以到村里。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快递下乡”有市场,关键是如何运作。相关部门应从服务百姓、为群众办实事的角度,加强组织协调,发挥“快递下乡”的便捷作用,切实服务于农村居民。

  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把“快递下乡”纳入当地新农村建设规划,鼓励电商产业园和快递物流园区共同建设,打造服务农业、工业订单生产等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发展便民利商新业态,为快递服务提供需求来源。

  促进快递企业与交通运输部门合作,利用农村运输车辆搭载快件,实现客货运输站点、农资配送点、村邮站和快递服务点“多点合一”,在村里设置一个兼职性质的快递服务点,既为运输车辆增收,也降低了快递企业的运输成本,实现合作共赢。

  加强基层网点快递人员专业素质培训,提高快递人员收入水平,着力培养一批专业素质高的农村快递人才队伍。从服务质量上下功夫,降低快件延误率、损毁率、丢失率和投诉率,引导快递企业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变。(刘燕)

关键词:快递,农村,电子商务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