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聘任制公务员关键要能优胜劣汰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刘勋 2017-11-30 14:36: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聘任制公务员制度要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激发聘任制公务员队伍的工作积极性,聘任制公务员不能成为试用期“加长版”的委任制公务员

  近日,新疆发布公告,为自治区地矿局、乌鲁木齐高新区、昌吉农科园招聘9名聘任制公务员。记者发现,仅10月份以来,已有四川德阳、河南开封、山西省、新疆四个地区发布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的公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1个省份“试水”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中办、国办不久前印发《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对聘任制公务员的招聘、管理、出口等方面进一步明确(11月28日《新京报》)。

  聘任制公务员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07年,深圳首次试水公务员聘任制,上海、重庆、福建、江苏、四川等多个省市均加入该行列。按照《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规定,聘任制公务员主要面向专业性较强的职位,机关依据聘任合同管理约束被聘任的公务员。该制度的目的就是激发聘任制公务员的工作热情,将其工作能力、工作成绩与待遇直接挂钩,真正实现能者多得、多劳多得。虽然聘任制公务员制度设计的初衷就是为实现优胜劣汰、激发活力,可是近些年聘任制公务员因为“零淘汰”而备受争议,不少聘任制公务员还成功转为委任制公务员,“瓷饭碗”直接变成了“铁饭碗”。可以说,聘任制公务员此前的试水并未实现制度设计的初衷。

  聘任制公务员制度备受争议还因为缺乏切实的考核机制,既然聘任制公务员多属技术类岗位,负责考核的部门或个人必须有专业的技术水平,才可能实现有效监督。如果考核缺乏专业性色彩,考核也只是走个形式,不可能对聘任制公务员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当对聘任制公务员的考核成为过场之后,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本来有聘任期限的劳动合同就会转成无固定期限的合同,所谓的聘任制还是会走向委任制。若聘任制公务员无法实现优胜劣汰,还不如直接实行委任制。

  聘任制公务员很容易成为某些人“曲线救国”的突破口,当“零淘汰”成为普遍的事实之后,聘任制就很容易转成委任制,所谓的聘任制不过是延长了试用期而已,委任制与聘任制没有本质的区别。此外,聘任制公务员岗位基本针对技术类岗位,这种岗位很容易因人设岗,“萝卜招聘”就有了更加冠冕堂皇的理由。为防止聘任制轻而易举地转为委任制,《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就设置了较高门槛,其中规定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转为委任制公务员。很显然审批机关的级别升高了,难度加大了。

  聘任制公务员制度要实现人才能进能出的关键在于能出,否则就形同虚设。为解决该问题,《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的规定比公务员法更严苛。对比如下:聘期内年度考核不称职的聘任机关就应当解聘,而公务员是连续两年不称职才能辞退;公务员不能胜任工作可以另外安排,但聘任制公务员经试用不符合聘用条件的则直接解聘。此外关于解聘的条件,聘任制公务员的要求普遍严于公务员法。总而言之,聘任制公务员制度要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激发聘任制公务员队伍的工作积极性,聘任制公务员不能成为试用期“加长版”的委任制公务员。

关键词:公务员,聘任,优胜劣汰,评论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