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冒险精神不是玩命游戏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高路 2017-12-11 10:5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号称国内无保护高空挑战“第一人”的咏宁,被发现死在一幢高楼的楼顶,警方经过调查确认死亡原因系从顶楼附属物坠到顶楼楼顶死亡的,排除他杀可能。

  26岁的咏宁痴迷于攀爬在各类高空建筑物之间,其危险的高空挑战视频,让他在社交平台上俘获了众多粉丝。

  死者为大,家人都很痛苦,不应该在此时再来讨论关于他的是是非非,但是,因为他的行为引起的一些争议却是值得讨论的。比如,很多人常常将冒险精神挂在嘴边,认为既然是冒险,付出代价甚至是生命的代价有时候是难免的。更有一些人将西方的一些年轻人的行为模式视为神一般的存在。这种不加辩驳拿来就用的思维方式,得不到纠正是非常有害的。

  冒险精神确实非常伟大,没有冒险精神,郑和不会七下西洋;没有冒险精神,哥伦布不会发现美洲。没有对未知世界强烈的渴求,牛顿不会发现万有引力,爱因斯坦不会发现相对论,登月就不会成为人类共同的梦想,人造卫星不会飞出地球,人类可能至今还在陆地上裹足不前。人类发展的历史本身就是不断冒险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

  冒险精神是一种探索世界的勇气,是一种不服输追求到底的精神。但如果简单地理解为别人不敢做的我做了、玩命、为了冒险可以不负责任不计后果,这是对冒险精神的误读。

  如果说在蒙昧的年代里,冒险精神很大程度上还要凭运气和不畏生死的勇气的话,现代的冒险精神更应该以科学精神为依托。麦哲伦、哥伦布之所以能开启大航海时代,是以航海技术、造船技术的进步为基础的,我国发明的指南针传入欧洲,古希腊地理学家的地圆说为人们所接受,有了这些,大航海才成为可能,你不可能驾着一条小舢板就想去发现新大陆,这就不是冒险,而是玩命。

  一个合格的极限运动挑战者应该将专业素养、职业精神跟冒险精神结合在一起,明白自己的能力边界在哪,明白自然规律在哪,明白科学规律是怎么起作用的。有些人自己还处于一知半解的阶段,就敢领着一队人马往深山老林里钻,出了问题,该有的装备没有,该有的常识、自救求救能力也没有。这几年发生的多起野外营救的案子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问题,参与者无谓地赔上生命,而社会则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没有人想否定冒险精神,也没有人想剥夺探索世界的权利,但负责任的做法应该是准备好装备,训练好队伍,做足功课,画好路线,再向相关部门报个备,向家人交个底。

  冒险精神也不能被理解为生命是自己的,自己能作主的个人英雄主义。你有家人有亲朋好友,你就需要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需要学会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我不知道,咏宁坠亡之前在想什么,但一定有对亲人深深的眷恋。

  冒险精神更不是别人做什么我也要做什么,别的国家流行什么我也要做什么,这是跟风,而不是追求。每一个想尝试的人都应该想明白为什么这么做,精神追求在哪。玩命不是什么时尚,而是留给世人的痛苦。

关键词:冒险,精神,评论,伟大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