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养犬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12-28 09:4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养犬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祖迪 摄

  长城新媒体秦皇岛12月27日讯(记者 祖迪)12月27日上午,秦皇岛市公安局召开了全市养犬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城市家庭养犬的数量越来越多,由此产生的伤人问题、扰民问题、卫生问题,特别是疫病防治问题越来越突出。不文明养犬已经成为公众舆论和市民投诉的热点。为加强全市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共卫生安全,促进文明城市建设,秦皇岛市政府制定了《秦皇岛市养犬管理办法》(市政府令【2017】第1号,以下简称《办法》),并于2017年10月1日施行。

  自《办法》施行以来,秦皇岛市公安机关通过采取报纸宣传、微信宣传以及公安机关门户网站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办法》内容,特别是“养犬重点管理区居民个人禁养危险犬品种”等,很多养犬人的“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意识明显提升,遛犬束犬链、随身携带清除犬只便溺工具的文明行为逐渐增多,社会各界对养犬管理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群众电话咨询办理养犬登记的络绎不绝,涉及养犬管理的投诉正在逐渐减少。此外,自2017年11月15日起,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收容清理流浪犬、无主犬和弃养犬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收容了一大批流浪犬和无主犬,养犬管理工作初见成效。

  同时,秦皇岛市农业局积极配合市公安局、市政府法制办,开展养犬管理调研、摸底调查和意见征询工作。为了完成《秦皇岛市养犬管理办法》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该局除加强兽医主管科室、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等常设机构工作部署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了首批12个犬免疫登记点,其中海港区3个、开发区2个、其他县区各1个。各免疫登记点免费为养犬人提供狂犬病疫苗注射、电子标示植入、健康检查、信息录入等各项服务。

秦皇岛市《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科学养犬宣传手册》。祖迪 摄

  在下一步养犬管理工作中,秦皇岛市公安机关将会同农业部门继续做好几方面工作,即根据《办法》规定,会同农业部门认真开展养犬免疫登记工作,严格落实狂犬病强制免疫制度、养犬登记制度和年检制度;对犬只植入电子标识,实施可追溯管理;收容、处置流浪犬、无主犬、弃养犬,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共卫生安全;加强养犬宣传教育,规范引导养犬人依法养犬、文明养犬;从严处罚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等违法违规养犬行为,切实发挥法律威慑作用。总体来说,将采取现代化、科学化的管理方式和手段,促进秦皇岛市养犬管理工作早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努力实现养犬管理有序以及人与犬、养犬人与非养犬人和谐共处的目标。

关键词:公安局,新闻发布会,养犬管理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