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启航2018 让奋斗成就幸福美满生活

来源: 法制网 作者:罗建华 2018-01-02 10:1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们告别了2017年,迎来了2018年。在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一方面回顾过去,总结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以及作为负责任大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所作的中国努力和贡献,充分肯定广大人民群众为国家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奉献;另一方面展现愿景,表明了新的一年要脚踏实地干工作、继续推进改革、打赢脱贫攻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的鲜明立场,字里行间彰显出为祖国谋富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作贡献的责任担当和高度自信。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回望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到80万亿元,1000多万人成功脱贫,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2017年,我们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把“中国号”巨轮带入新的水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过去一年,完成79个重点改革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完成211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399个改革方案,改革继续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全面深化改革实践、国家历史性变革成就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赢得未来的制胜一招。面向2018年,在改革开放的路上走下去,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坚定指出,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因为唯有如此,才能赓续40年的精神血脉,不断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进而凝聚磅礴力量、激荡复兴气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如是指出。综观2017年,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联、息息相关的各项民生指标在各自的刻度尺上持续攀升。诸如居民收入增速再次跑赢GDP,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减贫成效显著,贫困人口将再减少1300万左右;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1亿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5%左右,养老金实现“十三连增”,职工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各类社保水平也稳步提高,我国逐步织密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保安全网……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如何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面向2018年,不久前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诸如扶贫、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一系列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和工作任务被提上议事日程,这些工程和任务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必将推动民生保障与改善实现重点突破,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百年梦想,只争朝夕。诚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指出的,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当前,我们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宏伟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伟大梦想也不可能一夜成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特别是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于此,更加要求我们保持清醒认识,增强忧患意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展望未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得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掌舵领航,有中国改革发展的浩荡东风,有全国各族人民扬帆划桨,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巨轮一定会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也一定能够成功抵达光辉的彼岸。(罗建华)

  

关键词:奋斗,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