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如何增强抵抗力?营养师知道的秘密

来源: 搜狐网 作者:干玎竹 2018-01-12 08:4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史上最凶猛流感来袭,办公室里、学校里到处都是咳嗽声。如何让身体保持健康,预防感染性呼吸道疾病的侵扰呢?搜狐健康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魏帼,为我们支招。

  魏帼指出,预防感冒,我们要从多方面入手。比如冬季干燥多风,温差变化大,容易降低呼吸道的抵抗力,使人体出现流涕、咳嗽等感冒症状。因此,我们在三九严寒要格外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此外,外出时记得戴口罩,避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呼吸道。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如果必须要去医院、火车站、商场等不通风的场所,一定要注意口罩防护。注意室内通风,充分利用日光进行消毒。

  除了这些,我们还可以在饮食方面注意多摄入一些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来增加人体的抵抗力。比如维生素A和维生素C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维生素A通过增强巨噬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的活力以及改变淋巴细胞的生长和分化,起到调节细胞和体液免疫的作用,提高我们人体的免疫力。同时,维生素A有保护上皮细胞完整性的作用,这也有利于帮助人体抵抗外来的致病因子,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维生素A的最佳来源是动物肝脏、鱼肝油等食物,而类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深绿色蔬菜或红黄色的蔬菜和水果中,如西兰花、菠菜、胡萝卜、芒果等。

  维生素C,能促进抗体合成,增加人体抵抗力,具有减轻流感症状的作用,同时可以缩短病程。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于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其中叶菜类蔬菜维生素C的含量高于根茎类蔬菜,而酸味的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要高于无酸味的水果,含量较为丰富的食物有辣椒、油菜、卷心菜和芥菜等。而维C含量较高的水果有柑橘、柠檬、柚子和草莓等。

  所以在流感季的日常饮食中,我们要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这有利于增加我们对于感冒等疾病的抵抗力。同时也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这有利于保护我们的胃肠健康,健康的消化道是保证营养素全面吸收的基础。而最终我们的膳食也要保证均衡,多种营养素的全面吸收和利用才是身体健康的根本。

关键词:抵抗力,营养师,健康,流感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