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热点

今年春运期间大部地区气温或偏高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郭静原 2018-01-24 09:42: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春运期间大部地区气温或偏高

  气象条件对公路、民航、铁路等影响相对较小

  中国气象局23日启动2018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预计,除东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华南南部、西南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中部、西南地区西北部、西藏偏高1摄氏度至2摄氏度。

  专家表示,今年春运期间,正值冬春转换时段,是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气象灾害的多发期。东北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及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降水偏多,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正常到偏少。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部、湖南东部、上海、浙江、江西、福建、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降水偏少,其中浙江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东部、福建、广东北部偏少二成至五成。气象条件对全国春运公路、民航、铁路等影响也相对较小。

  此外,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总体较差。预计春运期间东亚冬季风强度偏弱,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总体较差,其中京津冀和长三角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珠三角偏好。

  专家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天气条件总体影响偏小,但仍要关注阶段性、局地性天气影响: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北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将对公众日常出行和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汉、西南地区南部、华南西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雨雪天气过程,对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东部地区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需预防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以及重污染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江南、华南地区温高雨少,风干物燥,发生火灾的风险大。

关键词:春运,温度,服务,热点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