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教育

你不知道国外大学考核方式有多残酷

来源: 搜狐网 作者:雅思哥 2018-01-25 09:5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虽然留学人数一直在飞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人“体验”了留学生活,也深感留学生活的不易与艰辛。

  然而,国内依然有很多人对留学生有着很深的误解。

  我们经常听到的话就是:

  “只要有钱就能出国混个文凭”。

  “留学生都是拿着父母的钱在国外各种享受”。

  “在国外混上几年回国后还是拿两千块一个月的工资”。

  这些话语充斥着人们对留学生的评价,但同时,留学生们却都在呼天抢地地叫苦,甚至很多留学生都因为学业压力过大患上抑郁症。

  更有甚者,留学生在海外自杀的新闻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在我们朋友圈里。

  除了到异国他乡心理上的落差以外,为什么留学生那么“苦”?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担心自己挂科。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国外大学成绩考查方式,探究一下是什么样的Assessment systems将留学生们逼到叫苦连天。

  考查方式

  一般来说,国外大学每门课的考查方式都会被分成好几个部分,每部分占一定的比例,然后总共构成这门课的100%。以下面这门课为例:

  这门课被分为三个部分,个人作业占总成绩的30%,其中20%是写一篇论文,10%是写学习日志,每个星期写一篇。小组作业也占总成绩的30%,有小组的presentation和小组报告。期末考试占了总成绩的40%。

  在国外,总成绩是一整个学期的长期攻坚战,各项作业分别有不同的要求和交作业的时间。

  如果平时作业都不交,就算这门课期末考试考了满分,那也只有40分,总成绩还是不及格,所以平时的作业非常非常重要。

  有的课程没有期末考试,那就意味着,分数被分散在一整个学期的大大小小的作业里。以下面这门课为例:

  总成绩被分散在四次作业里,50%的个人作业,50%的小组作业。

  在这种情况下,不仅要认真完成个人作业的部分,更需要和组员相互合作完小组作业,这门课才有可能通过。

  国外教育注重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所以基本每门课都会有小组作业的项目,这也考验着留学生和同伴们交际交流、合作统筹等的能力。

  国外的教学方法比较灵活,考查方式相对来说也会多样化一些。有的教授更喜欢让学生在实战中学习经验。

  比如Leadership这门课,教授就会要求学生去一些公司采访公司领导,然后撰写报告。这对于平时不善交际的同学来说将会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去哪里找公司,又如何能采访到一位leader,采访的时候一紧张,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怎么办......这些未知的困难都增加着我们的焦虑。

  成绩等级

  在英澳两个国家,大部分学校都是50分及格,但不同的分数有不同的等级,以澳大利亚的一个大学为例。

  

  • 85分以上为High distinction,表明成绩好得逆天啦,有的课程第一名的学生也得不到High distinction。
  • 75-84分为Distinction,相当于优秀。
  • 65-74分为Credit,就是良好。50-64分为Pass,通过。
  • 50分以下就是Fail挂科了。

  相信每一个到国外求学的学生都有着很高的追求,一定不满足于只是拿到Pass就好,想要的越多,付出的就更多,辛苦也随之而来。

  如果不幸挂科,那要投入的不仅是重修这门课的学费、需要的时间,还有可能有延迟毕业的风险。

  而国外的教学严谨,中国留学生的思维方式有时候得不到国外教授的认可,作业成绩和考试成绩往往不尽如人意.

  所以留学生们一整个学期战战兢兢地,每一门课的每一项作业都要投入像期末考试复习时一样的热情和专注。

  很多人都能理解留学生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没有亲人朋友的陪伴,没有合口味的饭菜所造成的情绪低落。

  但其实,作为一个出国求学的学生来说,最大的压力还是来源于学业。

  可是这种压力很多时候是无处诉说的,我要怎么给爸妈解释这个presentation占了期末考试成绩的20%?

  非常重要,但是我资料找不到,小组组员不配合?

  听我说我在夜里两三点还读不完reading的时候,爸妈除了一句“你早点睡啊”,其余的什么也不能做。

  我知道身边总有那种大神,把一切都做得得心应手。可平凡如我,又有偶尔的惰性光顾。

  我总是在听不懂课的时候,做不好作业的时候,读不完阅读材料的时候,看到成绩比我预测差好多的时候......觉得无助而无奈。

  但是看看身边,还有很多和我一样,虽然苦,虽然挣扎,却依然坚定地在留学这条路上努力向前走的你们,我又觉得有用不完的力气和满腔热血。

  在这样好的年纪里,投入其中,不问得失。

关键词:留学,教育,大学,考核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