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寒流来袭!饮食注意这四项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8-02-01 15:4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数九寒冬,如果吃错了、喝错了,可能会降低抵抗力。天冷,饮食有4项注意。

  不要喝烈酒。酒精能扩张血管、产生能量,饮酒后常感到身体发热、神经兴奋。但热量很快会散失,酒后不仅不能暖身,还容易着凉。不少人认为,冷天喝烈酒特别驱寒,冬季酒桌上也常以此做劝酒的“借口”。但是过量的酒精会增加肝损伤、痛风、结直肠癌、乳腺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而且“烈酒”的酒精含量较高,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有害饮酒行为”是指30天内有1次或以上饮酒超过60克,相当于60度白酒喝2两。

  不要节食。“贴秋膘”之后体重难免上升,有些人就打起了节食减肥的主意,认为冬季不出汗、活动少,身体需要的热量也少,可以靠少吃来减轻体重。但这会导致抵抗力下降。

  普通成年人每天需要1800~2500千卡的热量来维持活动和健康。节食会扰乱正常的生理代谢,导致体内部分蛋白质被分解,免疫机能下降。尤其在冬季,天气寒冷,不少人外出或体力活动减少,更应该增加负重运动,维持肌肉的兴奋性,而且要保证饮食均衡,能量充足。

  不要吃太辛辣。不少人会选择麻辣火锅来“暖身”。辛辣食物不仅刺激味蕾,同时也会刺激胃肠道,产生痛感、热感,让人感觉由内而外暖洋洋。但这种刺激对消化道是一种挑战,尤其是消化道敏感、容易发炎的人,更容易造成胃溃疡、慢性浅表性胃炎等问题。吃辣后血管扩张、面红耳赤、毛孔打开、大汗淋漓,体内积蓄的热量随着汗液散发到空气中,如果突然从室内到室外,毛孔来不及闭合,容易受凉感冒。

  不要吃太多烧烤、油炸食品。冬季也是烧烤店生意红火的时候,有不少人喜欢享用烧烤、油炸的肉类。从食材来说,肉类很适合在冬季摄入,满足人体蛋白质需求,维持免疫力以及肌肉的活力,而且高蛋白食物的“食物热效应”比较高,也是“暖身”食材的首选。

  但烧烤会在肉的表面涂抹大量植物油传热,油炸更是在高温下让油和肉、淀粉接触,不仅会有过多脂肪,还会产生苯并芘、杂环胺、丙烯酰胺等致癌物质。喜欢吃肉的朋友,不妨用煮、炖、蒸的方式来烹调。

关键词:寒流,饮食,痛风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