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今天我当班”
多家媒体记者走进长城法庭体验家事审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3-05 09:0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法庭“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通讯员 供图

  2月28日上午,秦皇岛市海港区法院长城法庭内,多家媒体记者们参加了该市法院在该庭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

  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爱彬告诉记者,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部分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全市法院自2016年6月1日起开展为期2年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市法院出台了包括专业化的家事审判团队、婚姻“危机与死亡”甄别、情感修复等机制《秦皇岛中院家事审判十大工作机制》改革行动,收到了良好效果,成就了市法院以“十大机制”为重点、具有鲜明特色的“秦皇岛模式”,受到最高法院的肯定,并全省法院会议、全国部分法院家事审判改革会议上介绍经验。

  秦皇岛市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薛文明对记者说,举办这次“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是为了让媒体记者通过岗位体验法庭工作和干警日常辛劳,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媒体了解法院是如何维护司法公正和通过辛苦付出去服务群众的,从而增强对法院法庭司法的信任度和对法院干警的理解程度。

  记者了解到,秦皇岛市海港区法院长城法庭成立于1985年,1998年开始专门审理市区内婚姻家庭类案件,成为全国首家专管家务事的家事法庭,由于该庭干警80%以上为女性,又被称为“女子法庭”。该庭先后荣记集体二等功、一等功,并获得“全国十佳法庭”、“全国百优人民法庭”、“全国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9项国家级荣誉。

  近年来,长城法庭积极整合以往各种以调解与服务为主线的“5+8”式碎片化工作经验,努力促进家庭和谐,逐步形成了系统化的“三步八维工作法”长城家事审判特色机制,作为有着近20年家事审判工作经验的全国先进法庭,近年来他们按照市法院的统一安排,大胆探索“家事家审”审判改革试点,总结出“5+8”工作法,2017年全年长城法庭共收案664件,结案593件,结案率89.31%,法官人均结案数近300件。(通讯员 王鹏)

关键词:媒体,长城法庭,家事审判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