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书画

王鸿宾: 书艺方正 桃李成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3-21 14:56: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鸿宾书法作品

 王鸿宾书法作品

  中国的汉字,展现着字形美,体现着字意深与字音宽等特点。而书法又是表现汉字为核心的艺术。当汉字内容与书法美相融合时,就能产生一种特殊的艺术价值。书法家王鸿宾先生勤奋地在墨池边研习中华民族独有的书法艺术,取得了令人景慕的成绩。他的书法作品,使人颇有赏心悦目之感,也符合中国书法艺术美学的准则和本质特色。中国书法发展千百年来,以方形汉字为基础创新出偏长与偏扁的书体,墨线化圆为方的运笔,丰富了书法艺术的宝库。王先生方正的书艺,既有高古的法度,又有现代审美的精神,也彰显出培育桃李正直高尚的人品。

  王鸿宾先生,天津塘沽人,号“清心斋”主人,现已是古稀之年。他幼承庭训,痴迷书画,偏爱诗词文赋,受传统文化的启蒙。步入青年时,他曾到新疆当过银行的职员,也自学木匠制作家具……他一生中不管干什么事,也不论走到哪里,钟情书法是持之以恒的。每到一个地方,条件允许就勤奋地临帖;环境不允许时,他就挤时间读帖。为提高书法的技艺,他参加了天津市专业书法培训中心学习3年。通过专业学习书法,他的书法水平出类拔萃。开始学柳体,接着又主攻欧体,并兼习二王、赵孟頫、苏轼、唐寅等诸家经典碑帖。在研习书法过程中,他很注重自身的传统文化修养。同时,对名家经典碑帖技法进行探索,从理解中感悟真谛。王先生通过勤奋地师学古法,加之继承中创新的天赋,他的书艺达到了博采众长,日臻完善个性的书法风貌。从他的书法作品中折射出沉雄里不乏飘逸奔放的意韵,潇洒中更具有清秀俊美之姿的境界。

  品读王先生的书法作品,不论是小字、大字与榜书,都给人一种施墨时遒劲中见清秀,运笔时方圆里显俊朗,颇有“心正则笔正,笔正乃可法矣”的柳体的遗韵及欧体的严法度,精点画之风范。从他书法艺术的笔墨中,彰显出起笔、行笔、收笔的气力纵横,轻重适度,粗细疏密,巧妙布局,使每个字又渗透着欧体的笔法。同时,他把经典书法碑帖的技巧及神韵吸收融化,使那优美律动的墨线与无声的节奏显示出书圣王羲之雅润姿媚的风韵,苏轼端庄流丽,情豪气雄的笔意,赵孟頫笔画圆正,体态秀美的格调……然而,王先生的书法艺术不仅是传承高古名仕的技艺。更可贵的是,他的书法作品融进了自己对书法的理解与情感,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多年来,他创作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展、获奖,也应邀去外国进行文化交流,且有千余幅书法作品被国内外收藏家、单位及友人珍藏……同时,担任多家书画艺术研究中心和书画创作院的职务。虽然,他研习书法艺术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但他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创作出令人满意的书法作品,才是自己的立身之本。

王鸿宾书法作品

  由于,他在书法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登门求学书法之人川流不息。于是,天津塘沽就诞生了“清心斋中国书法教坊”。在这个教坊学习书法的人,进步较快的是9岁至12岁的少年。他们在“清心斋”书法教坊学习2年左右,就能参加全国举办的各种级别少年书法大赛。每次参赛,学员们的书法作品都得到了评委的称赞及获奖。近年来,王先生不仅自己勤奋地创作书法作品,他还将研习书法艺术的经验,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及感悟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们。他教学有方法,学生们认真地用功学习……所以,从“清心斋中国书法教坊”培育出来的桃李,将来一定是书坛上耀眼的新星。中国历史上的书法教育,据有关资料介绍始于西周。当时,西周以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为国学。而专门设置书学是从唐代开始的。王先生传承高古圣贤的书法艺术,不仅仅是为书坛培养同道的书法家,而是为提高学生们的修养,使学生们做到心善品正,成为社会有用的人。

  其实,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很多隔行不隔理的现象。如汉代木匠出身的发明家张衡,他著有科学、哲学、文学的名篇;天才木匠明熹宗,他当上皇帝依然喜欢做木工活;明代木匠出身的万户,他借助火箭推力升空的创举,被世界公认为“真正航空实践的始祖”;从木匠走上画坛,且成为一代大师的齐白石先生……这些木匠出身的泰斗,给现代人留下了珍贵的财富和高尚的精神。而有着木匠制作家具经历的王鸿宾先生,在书坛上也是一位佼佼者。他的书法艺术体现着主观世界的修养和客观世界的感悟,形成了自己的表现书法艺术的风气,达到了很高的艺术造诣。他对书法艺术师古严谨,尽显法度、书艺方正,给人一种艺术情愫融入了书者的思想境界。他施教也是要求学生严守书艺的规矩,培养学生方正的人品。更重要的是:王鸿宾先生希望通过“清心斋中国书法教坊”学习的桃李,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不断地延续……(作者 李宏宾)

关键词:书法,艺术,王鸿宾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