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财经

李彦宏:无人小巴拟于7月量产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8-03-27 17:05: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举行期间,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在上网时长不再增加、人口不再增加的情况下,互联网本身的成长需要新动力。人工智能将起到这一作用,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的新动能。他透露,百度与厦门金龙汽车合作的无人驾驶小巴拟于7月量产。而预计无人驾驶大概3至5年时间就会真正进入在开放道路运行的状态。

  李彦宏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初始阶段,完全自动驾驶的车不会在完全开放的道路上行驶。“我们会选择较为封闭的区域,比如景区、码头、公园等,可以首先尝试起来。目前我们在雄安新区正进行这样的测试,很多技术尚在讨论过程中,并未定案。而关键目标是设计怎样更有利于无人驾驶的圆满实现。雄安是‘千年大计’,我们与当地政府积极合作,希望共同探索,达成一系列智能产业和服务的试点落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李彦宏对此的理解是在过去五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互联网的推动,而未来经济增长可能要更多依赖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因为互联网本身的发展其实已遇到瓶颈,我国每年互联网人口增速都低于GDP增速,每个人上网的时间也就是每天3至4个小时,不可能再花更多时间。此外,在发达的电子商务领域,线上零售的推广成本已与在线下的同类成本相若,甚至更高。种种迹象都表明,互联网本身的成长需要新动力。我们认为这动力就是人工智能。”李彦宏分析说。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有望在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等消费端及供给端应用并迅速普及,从多方面推动中国经济。首先是无人驾驶,目前在开放道路上尚未成熟到可以完全摆脱司机,但这项技术成长速度非常快,每天都会有新进步。随着时间推移,人们会越来越认识到自动驾驶比人类的驾驶更安全。中国汽车产业的体量是以10万亿计,且无人驾驶涉及到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包括出行的服务商、汽车的OEM、芯片制造商等。开放平台积聚着全球机遇,能使每个人及各类公司从中受益。

  据了解,百度发布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即将一年,平台迭代升级,项目推进成果显著。去年11月,科技部公布首批四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全面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启动实施。名单中,依托百度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在列。今年1月,Apollo平台更新到2.0版本,灵活性与易用性更强。

  李彦宏表示,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影响下,会有很多“新物种”出现,比如从普通音箱到会说话、听得懂的智能音箱。从“中国制造”进阶到“中国智造”,其中最主要的是任何一个将来制造出来的设备,都应有接口听懂人类的语言。“人类自从发明工具,就不断花费精力学习如何使用工具;未来所有设备听得懂人话,人就再也不需要学习工具,而是工具学习人。这样大的转变会助推中国制造迈上新台阶。”

  在他看来,中国AI加速度还将在供给端产生巨大影响,大幅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他说,我国在政策红利、人力资源与数据化基础等方面具有优势,是发展人工智能得天独厚的条件。百度希望利用这些优势与全球各产业链、供应链层面的公司合作,构建更加繁荣、健康的生态,让复杂的世界变得更简单。(何凡)

关键词:无人驾驶,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