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鸟儿,在这里振翅高飞吧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8-04-02 17:1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哇!”伴随着孩子们一片惊叹声,13只鸟儿陆续从木箱中飞出,展翅向蓝天飞去。所有人的目光追随着它们,祈愿这些精灵:飞吧,从秦皇岛出发,振翅高飞吧!

  3月31日,“观鸟中国·爱心伴鸟在旅途”鸟类放飞活动在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举行,200多位市民、志愿者、青少年参加放飞活动,白尾海雕、雕鸮、红隼等13只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被放归自然。它们是市民和志愿者于2017年底至2018春季,在我市境内救助的中毒、受伤的野生珍稀鸟类。每只被救的鸟儿都有一段曲折的故事,比如那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是动物界的“空中霸主”,却因受伤“折腰”,在高速公路上被一名司机捡到,还被放到网上拍卖,幸亏志愿者及时解救,将它送到了秦皇岛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经过精心的救治,这些鸟儿已经恢复了健康。三四月份正是候鸟北迁的季节,此时放飞有利于候鸟回归种群。

  据了解,秦皇岛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十余年来累计救护野生动物4万余只,仅去年一年,救助受伤鸟类就有200多起,包括红隼、雕鸮、苍鹰、白鹭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年的宣传,很多人都有了保护鸟类的意识,发现受伤的鸟会主动给救护中心打电话。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会长宋金锁介绍,目前,我市发现的鸟类有500种左右,这是一个重大的飞跃,原因就是秦皇岛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等市领导与志愿者、孩子们一起放飞13只鸟。张瑞书说,鸟是人类的朋友,是生态环境的监测师,爱鸟、保护鸟就要给鸟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放飞活动是我们落实生态立市战略的行动体现,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内容,会唤起更多的人来热爱鸟、保护鸟,热爱自然、珍爱我们秦皇岛良好的自然环境。

  这次放飞活动由市林业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秦皇岛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办,市观(爱)鸟协会承办。自2006年以来,我市已先后开展野生鸟类救护、放飞系列活动13次,举办野生鸟类摄影展、摄影比赛12次,参与活动人员近2万多人次。“观鸟中国·爱心伴鸟在旅途”系列活动已成为秦皇岛观鸟、爱鸟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

  当天,“观鸟中国·爱心伴鸟在旅途”春季鸟类调查活动也正式启动,调查队员分成3组,沿我市162公里海岸线进行春季鸟类调查,调查数据将上传国家林业局,为鸟类保护提供科学依据。(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爱心,湿地,鸟类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