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钢铁车间里的巾帼能手——中铁山桥划线工高级技师黄雪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4-30 10:37:00
分享:

工作中的黄雪艳。胡博 摄

  长城网秦皇岛4月29日讯(记者 祖迪)黄雪艳是中铁山桥集团辙叉车间划线班班长,她26年投身生产一线,从入职时围在师傅身边虚心求教的青涩“新手”,成长为出色的划线工高级技师。

  黄雪艳所在的划线班是车间重要生产班组之一,负责锰叉机加工前的划线任务,每一组叉心都要按照图纸的加工要求留出加工余量,以便后续工序进行加工。这就要求划线工要精通车间后序工作的整个工艺流程,绝不能出现任何差错。

  做为班长,为了让班组员工尽快提高技能,她通过“传、帮、带”,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工作技巧和经验,倾囊相授,带动大家共同进步。“这份工作就是一种传承,当年我的师傅把她的知识和经验全都教给了我,现在,我也要这样做”如今,她带出的4名徒弟均已成为班组的技术骨干,为车间生产发挥着重要作用。

工作中的黄雪艳。胡博 摄

工作中的黄雪艳。胡博 摄

  “干我们这份工作,必须要细心、要有责任心,并不断钻研学习。”黄雪艳告诉记者说。

  每当车间有新产品,她都要规划出几种划线方案,积极与技术人员沟通,从而定出最高效的方案。在对香港BS90A-1/14系列拼装叉芯的划线中,耳板立边为通长直线,以往耳板加工时是根端轨腰中心线及趾端中心偏移线找正,这种方法对该产品找正有一定的偏差,无法保证耳板立边和工作边之间的距离。黄雪艳通过反复琢磨并征求技术人员意见,决定以工作边为基准,利用轨距线样板在叉芯顶面划出加工找正线,加工时以找正线为基准,这样不仅提高了精度,保证了耳板立边和工作边的平行度,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证了产品质量,为车间节约了生产成本。她改进的这种划线方法已普遍应用于生产之中,产品划线合格率能达到100%。

  如何优化划线工艺、如何能够提高生产线效率,是黄雪艳不停思考的“课题”。在美叉机床找正问题上,她通过与机床操作者一起探讨,提出了在间隔铁断头划上16mm备查线和加工线的方法进行找正,这样既为机床操作者节省了找正时间又保证了叉芯加工精度。经过成批加工,这种方法在机床的实际加工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解决了间隔铁相关项点多,加工难度大的难题,机床加工量也由每天的1.5组提升到了5组以上,提高了工作效率。

  她所在的划线班共12人,女职工就有10人。作为一名女班长,她了解班组中每一个姐妹的性格特点,喜怒哀乐,工作中她们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大家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在生活中,她时刻关心姐妹们的生活状况,谁家有难事,就帮上一把,谁家临时有事情上不了岗,她就主动替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划线班先后荣获了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集体”、“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我喜欢这份工作”,在工作的26年里,黄雪艳始终坚守着“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信念,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赢得了周围人的称赞。

关键词:高级技师,生产一线,班长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