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一片痴心护长城

来源: 新华社  作者:祖迪
2024-01-10 14:22:12
分享:

万里长城,蜿蜒起伏。长城脚下,无数人默默守护。

2014年,高政清开始担任山西省偏关县长城保护员,最多的时候要看护30公里的长城。

高政清还写了很多关于长城的论文、戏剧和诗歌。

高政清说,保护长城已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保护好长城就是保护好我们的家园,保护好我们的历史。

2022年6月30日,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85后”姑娘韩旭成为这个新兴法庭的庭长。沿着长城的石阶拾级而上,徒步巡查长城实体,详细记录破损污染之处并联系文物保护部门进行处理,这是韩旭与同事们的日常。

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9岁。如何在工作中快速转型,充分实现对长城历史文化和资源的司法保护,促进形成全民保护长城资源、传承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的新局面,对韩旭而言是不小的挑战。

为弥补文物保护专业知识的不足,韩旭带领同事们一起“补课”,并集中梳理了全市近五年来涉长城资源保护的案件类型,为后续案件的正确处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韩旭和同事们常常深入街头巷尾、社区等地开展普法宣传,以违法案例向群众普及文物保护知识,增强群众对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了解,提高群众参与文物保护的积极性。

在韩旭的带领下,一年多来,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已调解化解各类争议104件,调解率超80%,服判息诉率达到91%以上。

关键词:长城,守护,法庭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