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他让城市的“肠道”更健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5-02 10:03:00
分享:

陈福俊(右)和同事在准备疏通工具。胡博 摄

  长城网秦皇岛5月1日讯(记者 祖迪)冬天在下水道中除污,手生冻疮;夏天在化粪池里清淤,污水满身……这是陈福俊的工作常态。53岁的陈福俊是秦皇岛一名普普通通的管道疏通工人,就是这么一份又脏又累的工作,老陈却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和无私的爱,一干就是三十年。

  “这活儿苦、脏、累,可总得有人干啊。”陈福俊1988年刚参加工作时,在市房屋维修管理处综合维修所当司炉工。也是这一年,单位决定开展管辖小区化粪池定期清淤和疏通工作。疏通工实际就是掏粪工,整天和污水粪便打交道,经常一身脏,还基本没有休息日。很多人躲得远远的,陈福俊却主动提出来:“我去。”家人不理解,说闲话的人也不少:“干那干啥?又脏又臭的。”陈福俊并不多解释。

  自此,每天早上班、晚下班,“这要忙起来,他大年三十儿都不休息。”陈福俊一年到头奔波于市区的大街小巷,成了同事眼中的“大忙人”。他的脑海中,有一副管辖小区化粪池和下水道的分布图,哪条街巷有多少化粪池、多少污水井以及下水道都是什么走向,全部了如指掌。

工作中的陈福俊。胡博 摄

  干这份工作,陈福俊从没想过脏和累,只要是居民反映的问题他都会认真对待,想法设法解决。在清掏燕山小区等老旧小区的化粪池时,由于淤泥太厚,必须近距离作业,他就一锹一锹地将淤泥铲松,臭气熏得他头晕恶心、胸闷气短、泪流不止,衣服上、脸上、头发上都沾上了粪水,他一句抱怨也没有。

  很多人不知道,这份工作不仅苦累,也非常危险。有些化粪池由于多年没有清理过,积聚着大量的沼气、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有的化粪池和下水道里还沉淀有玻璃渣、废旧金属等杂物,稍不注意就会划伤手脚,造成感染。每当遇到有危险的作业,他总是抢在同事前头;单位吸粪车的贮粪罐由于泥砂等杂物沉淀,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钻进去清理一次,每次的清理作业他也都会亲自带头干。

  这些年,陈福俊平均每年清理管辖居民小区化粪池100余座,污水井1000多座,疏通下水道近万米。他的敬业奉献带给自己许多荣誉,但对陈福俊来说,居民的一句感谢,就是对他的最大肯定。

关键词:管道疏通,社区,淤泥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