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厉害了,秦皇岛九名小学生捧回三个全国大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5-26 20:42: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树军 张定坤)今日记者获悉,5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爱创造智能作品项目总决赛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秦皇岛市海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推出的3个爱创造智能作品参赛并全部获奖。其中,作品《绿色餐车》和《智能晾衣架》获二等奖,作品《“悟空号”智能阳台》获三等奖。三个参赛作品均以爱为主题,充分展现了孩子们的爱心、社会责任感、想象力和创造力。 

  据介绍,未来工程师项目现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区),每年有20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今年,经过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全国100多所学校的3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爱创造智能作品项目总决赛,孩子们利用开源软件编程,创意制造出各种智能作品。获得一、二等奖的作品还将于今年7月参加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内地和港澳青少年STEAN创客挑战赛。

获奖作品《绿色餐车》。通讯员 供图

  海港区建设路小学彭涵钰、刘致远和新一路小学李澈设计的作品《绿色餐车》,灵感来源于保卫人类、守护地球的变形金刚。其中应用了太阳能供电、无人驾驶、水位监控、语音提示、自动控温、光感照明等多项科技。绿色餐车既能在学校附近为学生提供健康食品,又能为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安全健康、绿色环保、操控简单成为其亮点。

获奖作品《“悟空号”智能阳台》。通讯员 供图

  建设路小学李一,东山小学卢思成、张楷煜的作品《智能晾衣架》和迎秋里实验学校赵自厚、王一森,迎宾路小学房佳兴的作品《“悟空号”智能阳台》源自相同的设计灵感,都是为解决雨天无人收衣和高空抛物引发火灾的问题。阴天或下雨时,光照度传感器、水位传感器会触发马达运行带动晾衣架旋转将衣物收回屋内,晴天无降雨情况下,马达运行带动晾衣架旋转将衣物晾回到屋外。当有明火或者烟雾在晾衣架周围时,烟雾传感器会触发蜂鸣器报警提醒人们有危险发生。智能晾衣机和智能阳台只是项目的一部分,后期他们还将继续学习更多物联网知识,发明出更多方便人们生活的智能家居。

  据了解,海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近年来在培养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和技术素养方面下足了功夫。开设综合实践活动实训班,坚持采用跨班级、跨年级、跨校区的小组沟通合作形式,尝试项目制教学方法,引导每个学习小组以爱为核心善于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指导教师耐心细致地引导下,孩子们奇思妙想,创意无限。小组沟通的合作方式拓宽了孩子们的思路和想象力,让孩子们将培训中所学知识得以淋漓尽致地发挥。下一步,该中心将把创新能力培养通过社团活动面向全区中小学推广,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

关键词:参赛,未来工程师,获奖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