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小马智停”用共享车位破解停车难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8-05-28 09:06:29
分享:

  置办一辆新车,本是件高兴的事,然而随之而来的停车难问题,成为有车一族们“甜蜜的烦恼”。随着车辆不断增多,停车也变得越来越难,特别是在大城市,驾车出行经常被停车问题困扰。

  打开安装在手机上的一款智能停车APP,用户可以从中寻找到出租车位信息,定位距离自己最近的空闲车位。通过APP预约并支付停车费,有停车需求的司机便可直奔“目标”而去,让停车既省时又高效。

  “手机APP连接着智能车位锁,车位锁用于搜集和整合车位信息,让车位实现共享,停车更方便。”在秦皇岛小马物联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王伟用手机展示了企业开发的“小马智停”系统。

  “小马智停”由物联网智能车位锁、微信小程序、停车场管理平台、小马智停APP等组成,致力于提供智能车位锁开发、车位分享和智能停车场解决方案。“智能车位锁项目能够帮人们获取车位信息,停车场有多少车位,车位上有没有车,都可以实时监测,利用大数据来提高车位的利用效率。”王伟介绍。

  提及创业的初衷,王伟说:“决定开发智慧停车项目,源于一次切身体会过的停车麻烦。”2015年底,王伟回到家乡安徽六安参加同学聚会,自己驾车到酒店时发现周边停车位已经被占满,开车转了很长时间,不得不把车停到了距离酒店很远的地方。“开车本来是方便自己出行,却没想到停完车后,自己还要再打车回酒店。我当时就在想,小小的县城停车都这么难,大城市停车就更困难了。”王伟说,“如今,坐出租车、叫外卖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操作,停车也同样可以实现在手机上预约,告诉我哪里有停车位,节省我寻找车位的时间。”

  2016年初,从家乡回到秦皇岛后,即将从燕山大学电子通信专业毕业的王伟,带着创业热情,与两位技术合伙人入驻燕山大学创客学院,共同研发智慧停车项目。

  半年后,“小马智停”产品和系统有了雏形,王伟拿着项目跑遍了国内大大小小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当年11月份,“小马智停”项目获得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这对于大学生创业者王伟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肯定。随后,王伟的团队还获得了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二等奖、2017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的“小马智停”,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关注,2017年7月,王伟获得了2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有了市场的认可和资金支持,王伟带领团队继续完善产品和系统功能,开拓智慧停车市场。

  继网络约车、共享单车之后,“小马智停”通过共享模式来帮助城市解决长期困扰人们的停车难、车位信息错乱、车位被占、被贴罚单、车位闲置等问题。王伟介绍,“小马智停”的智能地锁信息能够实现共享,比如,家里有停车位,在车位闲置时,人们可以通过APP发布出租车位信息,有租车位需求的人在线上预约并支付停车费,车位主对其进行授权确认后,租客就实现了对车位的共享使用。“一方面,停车位实现了充分利用,另一方面,拥有车位的人还能获取一部分停车费收益。”王伟说。

  作为一个尚处于初创期的团队,小马物联网公司正在积极拓展市场,并在上海设立了分公司。目前,王伟的创业团队在上海部分社区、商业区、停车场布置了多个点位,设立了1000多个“小马智停”智能地锁。

  今年年初,小马物联网公司与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司EVCARD达成了合作意向。王伟告诉记者,EVCARD是上海汽车集团旗下的共享汽车公司,电动汽车充电桩的车位经常被私家车占用,用户还车的时候,就没有办法停靠、充电,而“小马智停”的智能车锁可以对车位进行保护和智能化操控,实现了车来锁降,车走锁升。“EVCARD公司在全国拥有上万个车位点,有很大的运营车位需求,小马物联网可以对其车位进行资源整合。”王伟说。

  除了与共享汽车公司进行合作外,小马物联网公司还与内地第一家登陆香港主板市场的社区服务运营企业——深圳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一起,共同运营智能“彩车位”项目。

  “小马智停”如何在共享停车市场更有竞争力?王伟说,小马物联网的目标是做智能车位锁行业的标准制定者,目前,“小马智停”项目的信息接口对市场进行全方位开放,任何一家企业可以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等接入信息。聊起目前阶段的重心,王伟表示团队还是要集中精力,来提升产品和系统的品质。

  作为一个初创公司,小马物联网公司发展迅速,有了与共享汽车、社区物业等行业企业的项目合作基础,预计今年,“小马智停”项目的营收可达1000万元。(记者 高扬)

关键词:共享车位,停车难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