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山海关第二十八届孟姜女庙庙会精彩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2018-06-04 09:21:36
分享:

景区内热闹非凡。 武佩剑 摄

  长城网秦皇岛6月1日讯(记者武佩剑祖迪通讯员赵俏付明皓)为更好地挖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孟姜女传说”的文化内涵,弘扬长城文化,讲好关城故事,打造辐射华北、东北的文化旅游品牌,6月1日—6月3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在孟姜女庙景区举办了第二十八届孟姜女庙庙会。

精彩的表演。 武佩剑 摄

  本届庙会恰逢“六一”儿童节,遂以“逛庙会·享童趣”为主题,在活动安排上更注重参与性与趣味性,将“逛”、“赏”、“观”、“祈”融为一体。特色活动主要有再现孟姜女故事仿古情景再现;民间艺术展卖,包括面人、糖画、泥人、软陶、布艺、草编、葫芦烙画、手绘书签、五行信物、桃木饰品、蛋雕、糖人等。

游客在景区内合影留念。武佩剑 摄

  在传统曲艺、中华舞狮等民俗展演的基础上,本届庙会还大胆创新了古装快闪、抖音大咖等互动项目,并诚邀央视春晚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之一,舞蹈《俏夕阳》团队前来助演,给市民和游客带来全方面、多样化的游览体验。

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 武佩剑 摄

  孟姜女的传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长城文化衍生的中国古代四大民间传说故事之一。孟姜女庙庙会自1991年恢复以来,迄今已经成功举办27届,成为山海关及周边地区百姓间盛行的民间习俗。本届庙会将继续打造和宣传山海关旅游文化品牌,宣传和弘扬孟姜女文化,邀请大家共同体验和感受山海关作为“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和“中国孟姜女文化研究中心”的度魅力。

关键词:山海关,孟姜女庙,庙会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