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万人相送 精神传承!秦皇岛社会各界泪别道德楷模沈汝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武佩剑
2018-06-04 09:22:00
分享:

沈汝波追悼会现场。曹建雄 摄

  长城网秦皇岛6月3日讯(记者 祖迪 武佩剑)6月3日上午,秦皇岛市殡仪管理处告别礼堂里站满了手拿鲜花的市民,他们是来参加沈汝波的告别仪式的;此时,去往陵园的路上,已有近万名群众在沿途等候送别;朋友圈里,沈汝波的事迹被一遍又一遍地转发,沈汝波的誓言被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秦皇岛社会各界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对这位城市爱心风向标表达着无限的哀思和怀念。

秦皇岛市殡仪管理处广场外站满了前来送行的人。祖迪 摄

  2018年6月1日凌晨1时15分,沈汝波因食道癌病情复发,医治无效逝世,享年58岁。

  沈汝波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退伍老兵。40年前,18岁的沈汝波在军营里许下诺言,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从此,在沈汝波心里,国防绿成为他一生的底色,服务人民是他永不停息的“战斗”。

沈汝波为居民免费按摩。张立国 摄

  初心不忘,退伍老兵的庄严承诺

  1978年,沈汝波参军入伍。他所在的班是个“英雄班”,班长是“学雷锋标兵”。班长的一言一行以及革命前辈的先进事迹,感动着沈汝波。他给自己定了目标,一生要为群众做10万件好事,并用画“正”字的方式记录下来。

  入伍第三年,由于乐于助人,各方面表现优异,沈汝波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镌刻在了他的心中。

  部队驻地附近有一家老两口都年逾七旬,无儿无女,患病在身,靠种树苗维持生计。“大爷大妈,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孩子。”沈汝波每周定期到老人家搞卫生、洗衣服,还用省下的津贴为老人买药看病。

  退役后,沈汝波成为秦皇岛市海港区蔬菜局一名冷库职工。虽然身份变了,但诺言没变,军人的“内核”没变。工作期间,他脏活儿、累活儿抢着干,只求奉献,不讲索取。

  2004年,单位改制,沈汝波主动选择下岗,在西港路街道先茂里小区开了一家“党义理发店”,开店之初,沈汝波便立下规矩:现役军人、特困户、残疾人、五保户免费。

  沈汝波特别准备了打气筒,免费为顾客和路人的自行车打气。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他自学了按摩,并把每天7时到9时和19时到21时定为免费按摩时间,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居民,沈汝波还经常上门服务。

  相邻小区一位居民的妻子患脑出血行动不便,沈汝波听说后,主动联系,一有时间就上门帮着他妻子理发、按摩。两家之间3里多地,老沈坚持上门服务了5年,风雨无阻,分文未收。

沈汝波帮助先茂里社区小区居民疏通下水。资料图

  后来,理发店逐步发展成为“学雷锋志愿者党义爱心服务站”,服务站的墙上挂满了锦旗、奖状和荣誉证书,而最醒目的当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条幅,这9个字是沈汝波一针一线绣出来的。

  在“党义爱心服务站”,沈汝波又建立起了一支“学雷锋志愿者党义爱心团队”,小区居民有了难处,他们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沈汝波将袖标交给加入党义爱心团队的志愿者。张立国 摄

  2015年春节前,秦皇岛市文明办收到一封来自“雷锋团”官兵的感谢信。原来,2014年底,在参加赴辽宁抚顺“雷锋团”送爱心活动时,沈汝波发现很多战士有训练伤病,便决定留下来为战士们解除病痛。一个多月里,他从早到晚,不知疲倦,“一想到为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战士服务,幸福又激动,一点儿也不觉得累。”

  奉献不已,一座城市的平民偶像

  2015年7月,沈汝波被诊断为食道癌,身体明显消瘦,体重从150斤降到80多斤。但一说起做好事,他立马就来精神。“做好事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只要活着一天,就得把好事做下去!”

  住院的时候,没闲着,一出院,他又开始忙碌:在社区举办培训班,到武警支队献爱心,给养老院老人免费理发……一家爱心企业送来2000元慰问金,他转手就送给了社区10户困难家庭。

  “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这是沈汝波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坚持做好事的信念。

沈汝波把自己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打印出来,贴在墙上。曹建雄 摄

  在沈汝波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他的精神和行动,已成为这座城市的爱心风向标。

  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好人沈汝波,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先后多次看望慰问,鼓励他养好身体,尽快归队,继续带领志愿团队。

  2015年,秦皇岛市委发出向沈汝波学习的通知。同年10月,“接力沈汝波,延续正心愿”活动在先茂里社区启动。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热心居民,同样采用画“正”字的方式,传承沈汝波的“正”能量。

  “这么多年,做好事已经成为老沈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受老沈感染,老邻居齐振国加入了学雷锋团队,沈汝波住院后,齐振国主动承担起组织志愿者活动的工作。

  “沈汝波是退伍军人的光荣和骄傲!”当年的入党介绍人、老战友施殿武带着几位老战友从外地赶来看望沈汝波。战友们纷纷在当地发起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与沈汝波一起传递正能量。

  在沈汝波的记事本里,记录做好事件数的“正”字依然在增加。每添上一笔,那个瘦弱的退伍老兵的身影也更加丰满……

  如今在秦皇岛,这样的暖心镜头每天都在上演,“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蔚然成风。

  万名市民和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发起“全民洗城”和“烟头革命”;15万党员把一件件好事填进《党员为民服务做好事服务日志》;17万志愿者走进街头巷尾、山野乡村,为扶助贫困百姓,为改善城市面貌奔波操劳……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都愿意做沈汝波,愿意接过爱心旗帜,为城市画出一个又一个大大的“正”字。

秦皇岛市各界干部群众自发送别沈汝波。曹建雄 摄

  “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退役军人、好市民、平民偶像沈汝波致敬,您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沈大哥,一路走好。”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周慧霞缅怀沈大哥。

  沈汝波的心愿是志愿者队伍能扩大,能年轻化,他还曾说生命之火不熄灭,他的奉献也不会停歇。如今,“港城雷锋”沈汝波走了,但党义服务队和阳光义工、蓝天救援队、爱心车队等协作爱心组织以及每一名秦皇岛市民,都愿接下爱心接力棒,以沈汝波同志为榜样,身体力行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把沈汝波的精神传递下去。正如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所说:“他是这座城市的一个精神支柱,一面旗帜,一盏明灯。他的精神直击人心,经得起检验。”

  缅怀沈汝波,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关键词:沈汝波,学雷锋,送别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