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古韵雄关美,山海樱桃红" 第十三届山海关大樱桃节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8-06-11 09:43:55
分享:

开幕式现场。武佩剑 摄

  长城网秦皇岛6月8日讯(记者 武佩剑 祖迪 通讯员 关清天 高海蒙)六月樱桃红似火,硕果累累挂枝头。6月8日上午,第十三届山海关大樱桃节暨乡村旅游节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拉开序幕。

  本届大樱桃节以“古韵雄关美,山海樱桃红”为主题,推出“宣传推介”“科技文化下乡”“物流市场建设”三大板块主体活动,一切以服务果农为中心。节会期间邀请了省内外知名专家举办“大樱桃栽培技术讲座”,向果农传授大樱桃栽植新技术;同时,组织以庆丰收为主题的“文化夜市展演”活动,群众艺术团体下乡,丰富果农的文化生活,增加樱桃主产区人气,拉动乡村旅游繁荣。

  此外,为方便消费者购买到正宗新鲜的山海关大樱桃,山海关区在燕塞湖路口建设大樱桃散客交易市场,引导农户、散客入场交易,规范销售秩序,在大樱桃主产区建设“电商物流集中收货中心”,组织快递服务和物流网络企业进驻,开展明码标价的一站式服务,积极为果农营造公平、有序的销售环境。

种植户们将又红又甜的大樱桃装箱好准备销售。祖迪 摄

  “(樱桃)摘下来就能直接装箱,通过快递邮寄到全国各地,方便得很呢。这樱桃又红又甜,你们一定要尝尝。”红樱桃采摘园里的种植户捧着一大把樱桃对记者说。

  山海关北依燕山,南临渤海,纬度在39°N—40°N之间,土壤微酸,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极适合大樱桃生长繁育,是河北省大樱桃最大的产区,也是与山东烟台、辽宁大连齐名的北方大樱桃主产区和品质最好的产区。自1985年引进,山海关大樱桃至今已有33年的栽培历史,全区大樱桃栽培面积达3万亩,已达到盛果期面积2.5万亩,年产量超过2万吨,产值2亿元以上,主要栽培品种有红灯、意大利早红、美早、砂蜜豆等30多个品种,栽植范围遍及全区3个镇53个行政村, 1.1万余农户。山海关先后被授予“中国樱桃之乡”“中国优质大樱桃基地重点县区”“中国大樱桃优质产区”的称号。

游客在采摘园里摘樱桃。武佩剑 摄

  据介绍,近年来,山海关区坚持不懈推动大樱桃种植产业上规模、提品质、增效益,以举办大樱桃节为契机,整合区内资源,通过提升大樱桃品质、创新“互联网+”“快递+”业态、做大做强大樱桃旅游、发展大樱桃精深加工项目等途径,助推林果种植业、乡村旅游业、林果产品加工业融合发展,逐步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产业价值链,不断提升“山海关大樱桃”品牌含金量和附加值,推动大樱桃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关键词:山海关,大樱桃,乡村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