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坚守一线二十载 用心服务数万家——记秦皇岛供电公司开发区客户服务分中心维修工邵永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6-12 15:36:00
分享:

邵永强在配电室检修配电箱电路。李昂 摄

  从一个电力系统的毛头小伙儿到配电一线的技术骨干,邵永强从事配电运行维护抢修工作已经20个年头,如今的他已过不惑之年,头上也长出了些许白发,但是仍然默默地在配电一线岗位上坚守,应对着各种用电故障,维护着辖区内每一条电网线路,用无言的付出和辛勤的汗水保障着辖区居民的正常用电。

  五月初的一天,已是傍晚时分,邵永强所管辖的竹海小区突然出现了停电事故,接到报修电话后,邵永强立刻带着检修工具与班组成员一起赶往现场。到了现场,邵永强和同事们一刻也不敢耽搁,立即仔细检查每一处可能造成停电事故的原因,排除故障。经过一个小时的紧急抢修,事故点顺利恢复供电。邵永强告诉记者,像这样突发的故障处理任务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有故障需要处理,抢修班组都会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尽快恢复供电。“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停电就意味着居民的日常生活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我们会尽全力去保障用户们的用电正常,尽量不让他们的生活受到影响。”邵永强说。

  在邵永强的工作中,要承担开发区内的107座配电室、187个箱式变电站、556公里电缆线路的维护抢修任务,负责保障数万户居民的正常用电。面对如此繁重的压力,邵永强却始终秉持着尽心竭诚、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每一次电力维修管理任务。仅在2017年,邵永强所带领的维修班全年共接报修700多次,督促消缺率达到100%,并在两年的时间里完成72个配电室和箱站的改造工程,处理缺陷200余个,保证了开发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安全、准确、高效,才能保证客户的正常用电,让用户满意。在邵永强的工作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和用户打交道,因此在他看来,每位用户的满意就是对自己工作最大的肯定。工作时,无论用户提出什么样的用电问题,他都会耐心地予以解答,哪怕不在他的职责范围之内,他也会积极协调,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前些天,家住开发区海韵家园的两位老人因家中电路短路向秦皇岛供电公司开发区客户服务分中心打去电话,并寻求紧急帮助。邵永强接到维修任务后随即与班组成员一起前往故障现场,到老人家中后他们发现,电表运行一切正常,可能是老人家中的线路出了问题。然而家庭线路的维修并不在他们的工作范围之内,于是邵永强向老人进行了解释说明。但是两位老人此时也面露难色,道出了自己的苦衷:子女常年在国外工作,身边又没有其他亲戚照应,遇到停电后,两位老人实在没有办法才向供电公司打电话寻求帮助。老人充满无奈的话语触动了邵永强,于是他下定决心:这个忙无论如何也要帮到底。经过了半个多小时的检查,邵永强发现是老人家中墙内的线路出现了短路情况,一根主电线路发生了破损短路,而电路口离地面仅仅20公分,如果想重新接入电路需要趴在地上进行施工。于是,四十多岁的邵永强二话没说就扑下了身子,一边用手掏出破损电线一边检查故障处有无其他问题,就这样趴在地上维修了20分钟,故障终于被排除。老人拉着邵永强的手,流下了感激的泪水。邵永强说:“大娘,这些都是小事情不用客气,我把我的电话号码给您,以后有用电方面的问题给我打电话,我帮您解决。”对于如何做好服务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让邵永强有着特殊的见解:“如果说热心和耐心是点亮笑容的烛光,那么细心就是那个默默支撑的烛台。我们在工作中要设身处地为用户着想,为他们考虑周全,用自己的真心付出,换取用户们的支持与理解。”

  “心中存大,眼中有小,手中见细。”是邵永强的工作准则,身为配电抢修三班班长的他在践行这一准则的同时也把它传授给其他的同事。杨光是配电抢修三班的年轻职工,在他眼里邵班长是一个对工作要求非常严格的人。“邵班长要求我们每一次故障处理都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不能有丝毫流程上的简化。在班组日常的巡视工作中他都尽心尽责,从不漏查,在担任我们班长的6年时间里,我们班所辖区域内的配电设备从未发生过任何运行事故。”杨光说。此外,邵永强还非常注重平时班组成员的业务学习。在抢修工作之余,他还根据各类电气设备的需要,归纳总结出相关的电工基础、电工材料、高压工程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热心地组织大家学习。邵永强说:“用知识武装头脑,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处理各种故障中游刃有余。”

  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用户体贴热情,邵永强也成为了班组成员们学习的榜样。但在与邵永强的交谈中,他却谦虚的表示自己仅仅是维修班组中普通的一员,只是在尽自己应尽的责任。在平凡的话语里记者却深深地感受到了一位电力人的坚守与付出。(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李昂 刘绥媛)

关键词:供电公司,配电一线,技术骨干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