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全力做好环保工作推进绿色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6-15 14:15:00
分享:

开发区森林体育公园鸟瞰图。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6月14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艾北芳 李佳新 李昂)秦皇岛开发区工委、管委聚焦突出问题,积极安排部署,集中力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行动,切实推进绿色秦皇岛开发区建设。

  制度为基 打好组合拳

 今年以来,秦皇岛开发区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和部署,制定完善相应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将6月确定为秦皇岛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月,深入摸排、全面摸清当前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工作,齐心协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严格落实工委、管委领导分包企业、分包项目、分包乡处制度,每周深入基层巡查环保工作两次以上;各有关部门成立巡查队伍,明确巡查责任,分片逐级分包,建立全链条、无缝隙、闭环式的网格化巡查监管体系……以改善环境质量为重点,科学施策、完善制度、铁腕治理,重点推进大气、水、固废综合治理和重点污染源监控等治理任务,切实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打出强力治污“组合拳”,实施施工扬尘污染管控提升、渣土运输车辆监管提升、重点行业治理工程提升等专项行动,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逐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做到科学治污、标本兼治,精准治污、有的放矢,协同治污、合力攻坚,铁腕治污、严管真管,促进全区大气、土壤和水污染治理取得实效,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强化监管 呵护碧水蓝天

  今年以来,秦皇岛开发区大力发挥“河长制”“湾长制”“湖长制”工作机制作用,强化网格化管理,实施分片负责,持续做好河道干流及支流日常保洁,彻底清除水面漂浮物和垃圾。对小汤河、小潮河进行河道清淤及生态修复,严防污水排入区内各河流,确保河流水质达标。为加快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委、管委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及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布局问题。目前,陕西北路污水处理厂正在施工,龙海道污水处理厂进入专家论证阶段。与此同时,开展畜禽养殖禁养区搬迁工作。根据禁养区范围,明确责任主体,由开发区各乡处、区环保分局、综合执法局组成工作组对涉及的养殖场进行了拆迁工作。全区禁养区涉及搬迁或关停养殖场(户)共64家,现已全部拆除或搬迁完毕。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秦皇岛开发区积极落实省市相关要求,全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截至5月,已对全区38家有机废气企业污染排放情况进行排查,并召开调度会议,督导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及报警设备,并结合全市大气监控点位布设,加大重点区域的监控力度。同时,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燃气、油和生物质锅炉进行统计,建立台账,定时进行巡查。

  政企合作 撑起生态保护伞

  政企结合,努力构建绿色生态园区。秦皇岛开发区积极借助环保服务企业的高新技术手段助推生态环境科学治理。

北京中科云谱物联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秦皇岛开发区大气数据进行实时监测。通讯员 供图

  北京中科云谱物联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环保产品技术开发、服务、咨询的创新型环保企业,从2016年中旬开始与秦皇岛开发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合作。据中科云谱项目经理郭晓雪介绍,公司主要负责辅助秦皇岛开发区大气办公室对区内大气环境进行溯源、溯点、溯责,通过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在秦皇岛开发区30多个监测点进行实时监测、分析,一旦发现任一点位的检测数值持续超标,巡查监控人员就会立即到达监测点现场寻找污染源点位,及时上报污染源情况和处理意见,最后由大气办下达任务督办卡委托职能部门快速解决,这一大气监测快速反应机制起到良好的环境保护效果。

  为了更好地利用高新技术排查解决污染隐患,秦皇岛开发区不断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环境监察与治理。秦皇岛首创思泰意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秦皇岛开发区的环保科技龙头企业,每当重污染天气发生,其液压雾炮车就会在污染区域进行“定时喷射”。通过把水“雾化”成与粉尘颗粒大小相近的水雾粒子,对悬浮在空气中的可吸入粉尘颗粒进行有效吸附并凝结成团,受重力作用沉降,可有效抑制10微米以下的粉尘颗粒,综合抑尘效果达95%以上。

思泰意达雾炮车对园博园施工现场进行降尘。通讯员 供图

  政企合作的大气治理模式收效明显。据了解,在2017年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月中,秦皇岛开发区PM2.5监测数据同比下降45.9%;2018年1至5月,秦皇岛开发区PM2.5监测数据同比下降14.8%……科学治理、精准治理,秦皇岛开发区用“高新技术+硬手腕”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促区内天空更加蔚蓝,空气更加清新。

  

关键词:开发区,环保,绿色建设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