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80后女驻村干部:盛放在扶贫一线的“铿锵玫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6-29 09:41:19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祖迪)进村的路弯弯绕绕,拧出曲折的“胳膊肘”弯儿,房子长在山坳里,住了几辈人,这是人们印象里穷得“叮当响”的青龙满族自治县朱杖子乡朱杖子村。

  朱杖子村共有345户、1130口人,其中贫困户占60%,人均耕地不足0.8亩,村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是典型的国家级贫困村。

  6月27日,记者走进这片山庄,却看到小汽车进进出出,从居民家直接运走五彩的织布和大包的拈花成品;往村西头望,只见一个崭新的厂房里,传来织布机的“隆隆”响声……

  “咱朱杖子,再也不是那个靠天吃饭的穷地方了,现在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村民各个脸上喜滋滋,指指驻村工作组的办公室,“变化就是从驻村第一书记孙娟和她的组员来到咱村来的那一天开始的。”

  村民嘴里说的孙娟,是秦皇岛市体育局到朱杖子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驻村第一书记。

  2016年2月,孙娟开始了驻村工作,从此,帮助朱杖子这个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沉甸甸的责任,便抗在了她的肩上。

  她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团结和带领村两委班子一起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带着村民攻克洪险,修缮村容村貌,寻找致富项目,只用了1年多,就实现了全村90%以上的贫困户脱贫,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00多元增长到3730元。

  眼下,一座多家企业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纺织产业园工程正在投入建设,一座“村口的产业园区”渐渐成型,朱杖子村脱贫致富的脚步日渐加速,向小康阶段发起了冲刺。

孙娟给村民引进的织布机,农闲时让妇女织布增收。祖迪 摄

  攻坚先攻心,用真情付出换回村民真心拥护

  刚入村时,孙娟准备先找村民了解情况,根据产生贫困的原因“对症下药”。但大家却对她爱答不理,不久,孙娟就听到了这样的风凉话:“咋还派个女干部?一个城里女人能干啥?”

  孙娟咬着牙在工作日志上写下这么一段话:“人都是有责任的,作为一名党员,又是第一书记,我没有理由不去努力,女人!依然能够扛起这份责任。”

  为了开好头,获取村民的信任,她和工作组同事,学习理论、研究政策,田间地头了解情况,走家串户查找穷根,入村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全村所有贫困户的走访,做到村里的“大事小情、家长里短”都了然于心。

  许多工作还没开展,一场艰难的考验就来到了孙娟面前。

  2016年7月20日,全村得到预警,青龙将降下一场罕见的暴雨。当时,村里有三万多斤优质麒麟瓜还在地里,是很多家庭整年的收入来源,如果暴雨肆虐,这些瓜就可能全部烂在地里,老百姓急得直哭鼻子。

  “这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啊!”孙娟别提多上火了,“我跟自己说,别着急,一定要想办法,让我们村避免这场损失。”

  冷静下来后,孙娟想到了一个办法,她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求助信,想紧急卖掉地里的瓜,把它发布在网络和微信上后,迅速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当天下午,一场爱心西瓜义卖活动就在秦皇岛市区发起了,受灾的3万斤西瓜被一抢而空,挽回经济损失近4万元。

  期间,孙娟连续半个多月一直坚守在驻村办公室里,密切关注着村里的情况,跟村民们一起对抗大暴雨的侵袭。

  这次经历,让孙娟更加得到村民信任,工作开始进入正轨。

  随后,孙娟与工作组同事们开始变着法儿地带大家到培训班去学习手工纺织、月嫂服务、板栗剪枝。与此同时,他们寻机会、找资金,在全村开工建设引水上山工程17处,解决了全村所有板栗园的灌溉问题,彻底改变了村里几十年来山上缺水的落后状况。

  2017年春节前,贫困户饲养的200头年猪还在愁销路,工作组又从腊月一直忙到大年三十,从宣传推销、联系客户、定制包装到装车送货,全程参与,终于换来了80多万元沉甸甸的“过年钱”。村里贫困户的孩子罹患脑瘤无钱救治,孙娟便带着工作组发起爱心筹款,募集了十多万元的“救命钱”……

  雪中送炭的实质性帮扶在第一时间拉近了村民和工作组的距离,村民们被孙娟这位“女干部”的真情付出深深打动。

  扶贫先扶志,用示范引领提振村党支部士气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驻村帮扶的首要工作。”孙娟对记者说,为此,她便带着村民党员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集中理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讨论等形式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引导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

  两年多以来,为了使村干部、村民代表和致富“带头人”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找准路径,提升他们引领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的能力,孙娟与工作组同事一起多渠道整合资源、全方位谋划项目,多次带领村民到县内外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实地观摩优质项目,提振大家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在大家的努力下,朱杖子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和项目推进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了“四位一体”村级组织架构,“明显感觉到朱杖子的民心齐了、村干部的干劲足了,水平高了,我们有了一支‘富有战斗力、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孙娟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增收先增业,用产业项目保脱贫致富奔小康

  如何用工业化理念改变村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尽快引进增收产业项目为村民创造具有长期稳定收益的就业岗位,实现更多人的致富奔小康,是孙娟所在的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每天都要琢磨的“大事情”。

  2016年,村里开始发展手工家织布、手工粘花、服装加工,三项家庭手工业项目,不仅成功带动了6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更重要的是通过产业项目改变了村民们“等、靠、要”的惰性思想,增强了大家通过劳动增收致富的决心。

纺织厂内部。祖迪 摄

  2017年3月,工作组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江苏一家大型现代纺织企业老总是青龙人,有回乡投资的想法,便第一时间与他取得联系,进行对接,并在一周内前往江苏完成了项目考察。

  充分了解到该纺织项目属于投资强度高、产值高、利税高、劳动密集型、无环境污染的好项目,孙娟开始更加积极地与企业老总沟通招商想法,针对企业提出的十几条落实投资的实际问题,她与工作组同事一起到市、县、乡各项目主管单位咨询政策、寻求支持、破解难题。

  当企业老总看到他提出的问题在一周之内就全部得到了满意答复时,他惊讶了;当村两委班子在一天之内就完成了30亩项目用地的征地时,他震撼了;当听到孙娟说“我要做朱杖子村永远的第一书记”时,他感动了,他当即下定决心——投资朱杖子村。

  项目正式投产达效,仅仅5个多月的时间,工作组就协助企业完成了项目选址、各项手续办理、厂房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员工培训等一系列重要工作。

  “这个项目的成功落地,是工作组及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现在已经有多家外地纺织企业慕名而来,与我们洽谈投资意向。”面对成绩,孙娟淡然地说。

  如今在朱杖子村,一个依托‘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建立起纺织产业园区,已渐露雏形。

  不久的将来,这里的村民不仅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而且可以实现既拿薪金又领股金还得租金的长效增收,朱杖子将彻底丢掉贫困的“帽子”步入全面小康。

  “园区建在家门口,打工不再往外走。扶贫车间显身手,脱贫致富有奔头。”省扶贫办王留根副主任来朱杖子考察工作时,振奋地这样评价。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北方最大的坯布集散地。”朱杖子村美好的明天在孙娟心中一点点描绘。

  眼前的这个30出头的年轻人,在“苦心志、劳筋骨”的驻村扶贫工作中,丰富着人生阅历,也磨练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勇于奉献的情怀。

  如今,孙娟已经交出了一份扶贫攻坚的阶段性答卷,这答卷上的蓝图,正在让小村嬗变成新的模样。

关键词:扶贫,第一书记,青龙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