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气象服务保障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7-19 10:34:58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李佳旭 吴丽侠)雨湿粉蕊尖,笑迎四方客。7月16日上午9时,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开幕式隆重举行,坐落于秦皇岛栖云山脚下的园博园内嘉宾云集、人潮涌动。现场人员并不知道,园区所在区域的降雨刚过,在西北80公里外还有一块强降雨云团正向秦皇岛快速移动。

  没过多久,在距离园区20多公里的秦皇岛市气象台,始终处于紧张状态的首席预报员燕成玉长舒了一口气,“那块降雨云不会进入市区,有利的天气条件能够确保开幕式顺利举办。”画面定格在这一刻,而透过这背后,是秦皇岛市气象局为为全面做好园博会气象服务工作所付出的努力。

  提早谋划周密部署

  自2017年秦皇岛被确定为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承办城市,秦皇岛市气象局就开始着手准备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成立了园博会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团队,组织研讨,提前谋划。

  由于园博会举办时期恰好是秦皇岛局地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期,且园博园位于的栖云山山区地形复杂,从时间和空间来看,都对气象服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加上园区面积大、人流多,如何在一时间把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及时传递到园博会组织方、运营方和游客、公众手中,成了市气象局关注的重点。

  经过几轮认真细致的需求调研,秦皇岛市气象局周密制定了园博会气象服务保障总方案和开幕式气象服务保障子方案,并于开幕式前期召开工作动员会,全市气象部门全面进入“园博时间”。

  秦皇岛市气象局设立的气象观测站。吴丽侠摄

  精心筹备贴心服务

  在园博会主场馆后的空地上,高高的自动站红色风杆、洁白的百叶箱和雨量筒等自动化观测设备与翠绿的草坪交相呼应,这里是园博园气象综合观测站。园博会气象服务监测保障组组长赵铭骄傲地介绍,园博会规划建设时间较短,经过多次修改,站址才最终确定。市气象局业务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仅用了5天时间就高质量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为迎接园博会开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另外,秦皇岛市气象局积极与组委会对接,充分理解园博筹备工作的系统和繁杂,针对开幕式现场服务、园博期间服务保障等,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并根据要求随时修改服务方案,全力配合各方工作。

  据园博会气象服务外联组副组长杜建双介绍,针对不同类型人群的服务需求,秦皇岛市气象局将服务对象进行了细分,对组织管理部门重点关注园博会开闭幕式、游园气象保障服务;对组织实施部门重点关注灾害性天气对园区安全运行的影响以及高影响天气对交通、旅游、城市运行等影响;对游客、公众重点关注天气、环境变化情况对户外活动的影响。

  从7月10日开始,秦皇岛市气象局每天制作两期气象信息专报,报告园区精细化天气预报;遇暴雨、大风、雷电、冰雹、高温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

  同时,组织开发了园博会气象服务系统,可供园区运营方和游客、公众通过手机实时查询园区天气实况和未来7天天气预报,遇有突发灾害性天气,第一时间接收预警信息;为了提供更好的游园体验,还增加了开闭园时间、适游度、紫外线强度、历史同期对比等气象实用信息。

  园区内的广播喇叭和电子信息显示屏会定时播发气象信息,并及时插播突发灾害性天气。园博会开幕式当天,市气象局派出气象应急指挥车和现场服务团队,开展现场气象服务,通过组委会综合保障组微信群,定时发送气象信息。

  如今,园博会的帷幕已经拉开,在未来的三个月时间里,秦皇岛气象局将进一步补充调研气象服务需求,深度挖掘园博会专项气象服务和公众气象服务切入点,以园博园及其周边地区为服务核心,倾心提供高品质园博会气象服务,力争打造全新的秦皇岛特色气象品牌。

关键词:园博会,气象服务,保障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