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畅游山海间 我们在身边
——秦皇岛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营造健康旅游秩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8-09 14:51:14
分享:

  为了维护良好稳定的旅游秩序,给游客创造干净健康的旅游环境,秦皇岛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以“畅游山海间,我们在身边”为主题,以“阳光、正义、为民、担当”为主线,联合多部门协调联动,精准高效,严厉打击旅游市场违法犯罪行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取得了显著效果。截至目前,支队侦办各类涉旅刑事、治安案件4件,刑事拘留7人,治安处罚12人,化解各类旅游纠纷21多起,整顿各类治安安全隐患18处。

  启动阳光警务执法联动机制

  “这里的扶手有些锈蚀,需要赶紧更换;保安员在船上要高度负责,一定要确保每一名游客的安全。”8月6日上午,秦皇岛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民警马庐山、高志文在一游轮码头,对保安员履职、登船前安检、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进行“驻点式”联合执法检查,一起检查的还有旅游局、物价局、工商局等职能部门。

  2018年以来,秦皇岛市公安局旅游支队继续巩固和完善“1+3+N”旅游市场监管体系,继续深化与旅游、城管、交通、质监、文化、物价、食品等部门联合执法的深度和广度,共同研究、完善符合旅游市场特点的联合执法机制,推动、丰富涉旅各监管单位定期联席会制度,逐步完善、提升旅游旺季“驻点式”联合执法、涉旅案事件先期处置与移交反馈、涉旅案事件快速反应等机制。

  据统计,进入旅游旺季以来,旅游警察支队已经参与“驻点式”联合执法组联合各部门检查景区80余次。

  “7月27日,我们举办了2018秦皇岛旅游警察阳光警务执法联动启动仪式,就是要充分发挥旅游警察职能,树立旅游警察的良好形象,凝聚各方合力,为广大游客积极构建安全、优质的旅游市场环境。”秦皇岛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局长、旅游警察支队长姚镇说。

  瞄准旅游市场顽疾主动出击

  7月29日,秦皇岛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接到群众举报,在一景区门口有人正在倒卖门票。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过调查取证,下午3时,将正在倒卖门票的男子马某抓获。经讯问,马某交代了为牟利揽客倒票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对于在旅游市场发生的诈骗、强迫交易、敲诈勒索、非法经营、商业贿赂、倒卖景区门票、“黑车”、“黑导”等严重影响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形象的违法犯罪行为,秦皇岛市公安局旅游支队从2016年4月成立以来就持续依法严厉打击,这三年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极大的净化了旅游市场秩序。

  外地游客在秦遇到旅游问题,如果想投诉,可选择拨打12301、12345、110或者各县区的旅游投诉电话,旅游警察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受理解决。

  “今年以来,没有发生一起‘黑团’宰客事件、没有发生一起天价消费投诉,没有发生一起强迫交易行为。”秦皇岛市公安局旅游支队综合大队大队长赵明说,“从这些也可以看出,三年来支队打击涉旅游犯罪的成果。现在旅游违法行为大大减少,同时促进了旅游市场的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游客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树立游客至上意识主动服务

  进入旅游旺季以来,秦皇岛市公安局旅游支队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更用阳光、真诚、热情服务中外游客,树立了旅游警察良好形象,真正做到了“畅游山海间,我们在身边”。

  8月4日16时,在秦皇岛西浴场停车场一位小男孩与家人走散,自己主动找到了正在景区检查的支队民警张玲。最终,通过小男孩提供的电话号码,张玲及时联系到了正着急寻找孩子的母亲。匆匆赶来的母亲看到安然无恙的儿子正在和民警阿姨玩得很开心,一下子哭了,她激动地拉着张玲表示感谢。

  “我们支队民警每天都要到主要的旅游景区、广场、游客消费场所进行常态化的巡逻检查。也经常会遇到问路怎么走、公交车怎么坐、帮忙拍照、孩子走丢了等游客的咨询和求助。”张玲说,“作为一名旅游警察,我愿意用真心让游客放心,用真诚赢得游客满意,让游客在秦皇岛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最美丽的回忆。”

  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从2017年开始,秦皇岛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还推出了旅游警察专属二维码,里面有秦皇岛热门景点介绍、旅游相关的法律、防坑防骗常识、出行小知识、优质旅游产品宣传推介等内容,既给游客带来了便利,又宣传了当地的旅游产业。(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臧新茂)

关键词:旅游警察,旅游秩序,畅游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