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垃圾清运长效机制保障 打造石山村村貌“高颜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武佩剑
2018-08-13 08:58:00
分享:

石山村的街道干净整洁。 武佩剑 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祖迪 武佩剑)  8月10日清晨5点,天色还泛着青,秦皇岛海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山村的主路和各条小道上,已经有“环卫工”在“哗啦哗啦”地扫地了。

  你若想问,乡间小径咋会有环卫工人?正在路上干得起劲儿的村民刘瑞安,一定顶不服气地回答你,“咋没有呢,我们是值班的保洁员,就是咱村的‘环卫工’嘛。”

  石山村的街面巷陌,其实不难拾掇,主路上的垃圾池隔40米就有一个,所有生活、厨余垃圾都集中这里;再加上每天值班保洁员都会把犄角旮旯检查一遍,这个村庄的整洁程度,不比城市区差。

  6点左右,几台垃圾清运车开进村,清空了所有垃圾池,青山环抱的石山村已被阳光镀了层金色,路边花坛里各色小花格外鲜艳。

  刘瑞安擦把汗,笑呵呵瞅着没有了浮土的路面,身边经过的人跟他打起招呼,“早啊老刘,辛苦啦!”

  属于石山村清爽的一天,又开始了。

石山村卫生公约。祖迪 摄

  建立长效清运机制,打造文明村

  石山村位于秦皇岛海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部,村口就是东青山、西青山,全村共334户村民,是国家级文明村。

  这个大山环抱的小村庄能取得这样的荣誉,离不开有效的垃圾清运、治理工作,除了设置保洁员制度,石山村还有一套按照省、市、区的部署,建立起的完整长效机制。

  10日上午5点半,家住村东头的王金龙手里拎着两个大垃圾桶,急匆匆地出了门。

  根据石山村建立起的垃圾清运制度,每户居民家中都有干、湿两个垃圾桶——湿桶倒废水、废液;干桶装下一天的生活垃圾,每天早上6点以前和晚上7点以后,村民才可以把垃圾倒进村里设置的13个垃圾池中。

村民家家户户都有干、湿两个垃圾桶。 祖迪 摄

  “每天早上都有清运车来,我们这个时间倒,可以保证垃圾池一整天都是干净的。”王金龙倒完垃圾,才腾出工夫告诉记者,“大家日常都会这样做,已经习惯了。”

  在石山村,垃圾清理是一项从村干部到村民都关心、参与的大事。

  进行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地坑和避免乱扔乱倒现象的垃圾池建起后,由村干部牵头,划定出了每个区域的垃圾清理、清运负责人。全村根据要求,按照每100户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组建了稳定的农村保洁员队伍,并在“村民公约”中,将划分的卫生责任区上墙公布,成立3到5个卫生督导小组;针对村里的外来人口,石山村民委员会特意印发了“宣传明白纸”,就垃圾倾倒和杂物摆放等作了明确规定。

  同时,借鉴秦皇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的“全民洗城”工作经验,市、区领导带队的机关工作人员定期下乡与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进行垃圾清理活动,发动群众,提高村民全员保洁意识。

  在人人出力、户户参与的垃圾清理保洁工作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后,石山村早已一改人们对农村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棚舍乱搭的印象。

石山村墙绘。 武佩剑 摄

  统一部署集中整治,环境再升级

  近些日子,垃圾清运处理和全村保洁这根弦,又一直在石山村党支部负责人吕金刚心里紧紧绷着。

  按照全省农村垃圾集中清理工作视频会就深化农村垃圾集中清理行动的要求,秦皇岛的各个村庄纷纷行动起来,石山村也不例外。

  在此期间,吕金刚已经多次参加了上级相关部门召开的调度会,在统一的部署安排下,村委领导班子带领村民开始了更为细致的垃圾清运和卫生整治活动,对已建立的垃圾治理机制进行查漏补缺。

  “主要是进一步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加强村巷道、小路的环境治理,消除卫生死角。”吕金刚很有信心地说,“咱们还划定了重点区域,比如河道旁和养殖禽畜地带。这次活动中,经过自查和从上到下的集中清理,石山村的卫生环境再一次升级了。”

  如今的石山村,走在主路上成了村民们一件惬意的事。“街上宣传画、花坛都是咱村精心布置的,干净得像在逛小公园。”王金龙说,“这样的家谁不喜欢、爱护啊。”

  在秦皇岛,许许多多的村庄如同石山村一样,在垃圾治理的进程中,刷洗出了崭新的面貌,绿水青山更加秀美,人们的笑容里藏着掩映不住的幸福。

关键词:垃圾清运,文明村,保洁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