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海事局全力保障涉海旅游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8-22 15:23:17
分享:

海事执法人员测量旅游船艇出船点现场风力。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聂晓)“各位游客大家好,我们是秦皇岛海事局执法人员,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进行航次检查,请大家不要拥挤在游船一侧、不要攀爬船舷。经过统计,载客人数符合规定,可以开船。”“长城—1”号游船经过海事执法人员检查安全出海。

  “旅游旺季,秦皇岛海事局实施全天候巡视值守工作制、分段监管责任制等工作机制,以最严要求、最高标准、最强举措对秦皇岛市沿海水域和岸线区域进行安全监管,确保给游客营造一个安全、秩序的旅游环境。”秦皇岛海事局副局长左晓强介绍。

  “我们是从内蒙通辽来的,第一次坐船出海,心里有点紧张。看见海事局的小伙子们这么认真,一下踏实多了。”游客韩东文说。

  为了提高安全监管效率,秦皇岛海事局加强了岸线巡视、海上巡航值守等工作机制,构筑起“四位一体”的监视监控体系。

  各部门统筹协调,开展水陆联合巡视和夜间岸滩巡视,水上安全保障效能不断提升;海上执法力量优化整合,构建多层次海上安全防线,全力维护水上安全;职能处室分工负责,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及早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置。

海事执法人员对旅游船艇驾驶员进行酒精检测。通讯员 供图

  为了贴近游客、贴近现场,机关工作人员“下沉”监管一线,加强巡视力度,确保辖区近百公里景点密集岸线全覆盖;结合“数字化分段管理”模式,对区域实施段长负责制,将辖区岸线划分为若干责任区块,由段长负责区块内的安全督导、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确保安全保障工作无死角;对50客位以上客船实施重点监管,每航次确认载客情况和天气海况适航状况,切实做好突发极端气象灾害防抗,确保涉海旅游安全;海上日常巡航频次由每日1次增加到3次,巡航时间由白天调整为“白+黑”,海巡执法船艇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海上应急处置及时有效。

  据了解,旅游旺季以来,秦皇岛海事局组织开展海上巡航活动90余航次、巡航里程2500余海里,实施旅游船艇专项安全检查近200艘次,安全监管旅游船艇出航6.5万余艘次,保障了近70万来秦涉海游客的安全。

关键词:海事局,涉海安全,监管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