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商讯

“天价剧”如何深耕IP价值?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08-23 17:11:24
分享:

  对于不少网剧迷而言,本周是相当值得期待的,因为年度网络大剧《如懿传》终于在本周开播了。这部被誉为《芈月传》和《琅琊榜》后最值得期待的网剧,将会为网剧IP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超标”热门网剧终开播

  8月20日20点,由知名演员周迅、霍建华领衔主演,新丽传媒出品的电视剧《如懿传》独家登陆腾讯视频。

  在业内人士看来,电视剧《如懿传》的播出,不仅再度激活原著粉的阅读回忆,亦将强势吸引新剧粉丝的阅读热情。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这部5亿投资、原本被视频网站和各大电视台“围抢”的《如懿传》此前因为种种原因迟迟无法定档。而在备受争议的“明星高价片酬”背景下,《如懿传》更是成为众矢之的,“网络平台购剧大古装不得高于单集800万”的新规定更是让“每集售价1500万”的《如懿传》前途难料。

  不过,《如懿传》登陆腾讯视频后,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将会掀起另一波网剧的热潮。

  “天价剧”急需深耕IP价值

  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甄嬛传》的电视台和网络版权费尚不足100万每集,而在随后的《花千骨》和如今《如懿传》上,版权费用更是水涨船高,在资本和流量的推动下,网络“天价剧”似乎已经成为了网络IP变现的一个主要方式。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当年《花千骨》曾创下网络播放量单日点击破4亿的纪录,在2015年6月至9月,《花千骨》的网络播放量超200亿次,成为首部网络播放破200亿的电视剧,而由花千骨IP改编的手游月流水2亿元人民币,创影视剧衍生产业收入之最。《花千骨》所衍生出的电视剧、游戏等版权产值,已经超过20亿元。

  而对于同样天价的《如懿传》,其IP的开发似乎也已经同步在展开。据阅文集团方面表示,旗下的QQ阅读已经为该剧原著《后宫·如懿传》第一时间推出专题特惠活动,免费赠送阅读券,以书影联动的方式,向更多读者立体式展现“如懿世界”的魅力。据介绍,《后宫·如懿传》在QQ阅读中阅读量高达259万,收藏数亦达到了惊人的156万。阅文集团表示,将乘着《如懿传》电视剧的热潮,继续更快更好地与观众、读者的原著阅读需求无缝对接。

  “‘天价网剧’虽然看似疯狂,但是现在IP价值其实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当年的《甄嬛传》、《花千骨》和现在的《如懿传》,只有深耕IP价值才能挖掘其背后更大的市场。(记者叶丹)

关键词:IP价值,电视剧,开发空间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