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多彩主题尽展别样魅力
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主题展园掠影

来源:  作者:祖迪
2018-08-31 10:35:00
分享:

游客在童趣园体验“可推动的月球”设施。刘文豪 摄

  海绵城市园、康体养生园、庭院景观园,创意童趣园是园博园中的四个主题展园。在这里,游客可以参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建园理念,在清幽的竹林中感受无尽的禅意,在流线型草坡围合的游乐空间中“冒险”,在刻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景观道路上收获健康养生知识,四个展园可谓是独具魅力,各有千秋。

  四个主题展园位于园博园西南侧,庭院、竹林、草坪等主题元素有序分布,使得他们各自独立又相互呼应。从北门走进园区,“海绵城市园”便映入眼帘。海绵城市园又名“澧燕园”,澧,同“礼”,燕,有“北京”的意思,这个园区的设计理念来源于北京高级工程师高薇,因此“澧燕园”也寓意为北京送给秦皇岛的礼物。海绵城市园占地面积3824平方米,以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为脉络,以太极意向为构图核心,统筹园区使用功能、绿色空间及景观构造于一体,将海绵城市的建设技术融入整个环境塑造之中。“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需要的时候这些水会被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采访中,记者看到来自张家口的彭力齐正在给孩子解释海绵城市的原理。正如彭力齐说的那样,海绵城市园利用原有地形高差,营造空间层次的变化,依据“渗、滞、蓄、净、用、排”六个字,融雨水的收集利用于地形的塑造之中,相地合宜,构园得体。另外,园内引入不同种类的透水铺装及渗蓄装置,使园区内地上地下形成完整的海绵系统,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以达到雨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从海绵城市园移步向东,就到了康体养生园。在这里,每走一步都能看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等与节气相关的养生知识以及园区里各种植物的养生功效。走进春生区,脚下的“天气始开地气始泄人气在脉”几个字十分醒目,两侧的灯柱也好似一场春雨过后破土而出的春笋,蓬勃生机、充满朝气。春天是万物生发的时节,而夏季又仿佛延续着春季的养分。站在夏长区的彩虹桥上,可以鸟瞰70余亩的月季园——大红丰月季被粉色花海包围着,几抹夺目的绯红俏立其中,虽是争奇斗艳却也相映成趣。漫步于桥上,不觉间已来到了象征丰收的秋收区。这里用石头围成一个封闭的空间,让人想起青瓦土墙的院子里,家家户户设酒肴团聚、欢庆丰收的热闹场景。冬藏区的“冬藏馆”用荆条编织而成,藏于彩虹桥下。所谓“冬藏”,就是指人到了冬天,应该养精蓄锐、休养生息,以应对来年的春生、夏长、秋收。虽是周而复始,却也蕴藏着变化,就像这园子里春有玉兰、夏有合欢、秋有银杏、冬有松柏,既展现着四季轮回,又反映天人合一的生命观。

  站在彩虹桥上向南侧俯瞰,一排排绿竹映入记者眼帘。竹韵,是庭院景观园的一大特色。置身其中,只看到竹叶轻摇,发出有节奏的鸣响,就像美妙的乐音盈盈飘来。园子里一根根的绿竹都一般粗细,好像同年而生的姐妹,修长挺拔、窈窕俊美。夏日炎炎的午后,走在这绿荫如盖的竹间小径,一股沁人的凉爽扑面而来,让人顿感心旷神怡、疲劳无影无踪,心中只留下一个清凉世界。

  禅隐文化,寄情于竹。庭院景观园将中国的传统建筑风格和园林空间有机结合,将禅文化的精神气质与现代审美融会贯通。当我们经过一片片竹林时,便领略到逍遥廊的曲径通幽、三昧池的静谧安详、明月台的清心风雅、风吟桥的飘逸通透。漫步园区,不禁产生远离世俗、纵情山水之感,想要在喧嚣中寻找一片内心的宁静,这里怕是最合适的地方了。

  童趣创意园在康体养生园的西南方向,总面积4200平方米,相当于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场地里铺满了细细的白沙,孩子们可以脱下鞋子尽情玩耍。在“可穿越的镜面管道”里,几个孩子从管道的一侧爬到另一侧,不时地看看其他小伙伴在弯曲镜面中或胖或瘦的模样,顿时捧腹大笑。在这里,经常听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声。不仅有奇妙的“镜面管道”,了望台和蹦床也是孩子们争先恐后体验的设施。孩子们在这些与众不同的娱乐设施中感受科学的魅力,好奇心和求知欲被无限激发。

  科技、文化、自然、童趣等元素在四个主题园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里寸土、寸水、寸石、寸绿都精雕细琢,让我们在每一步的游览中都能感受到园博园的精致。在这片生态园林中,园林景观唯美,生态景观怡人,让人流连忘返。(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艾北芳)

关键词:园博园,主题展园,魅力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