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公共区主题园及专类园:
昼夜各有千秋景 淡妆浓抹总相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8-31 12:12:37
分享:

秋菊园内的飡英轩。王炳元 摄

  对于园博园来说,如果将南北相倚的主题园、地域园及地市展园比作明珠,那么由6座专类花园和4座主题园交织而成的公共区间就是串联明珠的白玉丝带。这10座小展园各有不同的特色植物和鲜明的主题创意,或平敞开阔、赏心悦目,或精致有趣、独具风情。散落在各个角落里,既起到了串联作用,又独具玩赏趣味,为整个园区增光添色。

  这次游园,记者特意到公共区间的10座小展园来一睹风采。

  下午4点,暑气渐消,走进秋菊园,阳光也由正午的耀眼变成了现在的柔和,置身于一片金灿灿的花海当中,伴随着清风徐来,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秋菊园位于南园中部,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由菊花海和菊花圃两部分构成。菊花海处在一大片地势略有起伏的小丘,只种植颜色鲜艳的金光菊一种花卉,夏秋两季开花时漫步其中,金灿灿的花海好似一幅色彩丰富的油画嵌入眼前,远处几颗柳树又恰好遮住视线,颇有些“清风拂绿柳,人在画中游”的意境;秋菊圃由四层菊花台构成,分别展示乒乓菊、松果菊等16种宿根菊科品种,沿石板路一层层走上去,可欣赏菊花各异姿态,看尽群花争芳斗艳。

  整座秋菊园地势开阔,兼顾整体和局部的植物景观体验,北可远观菊花海,南可近赏秋菊圃,美丽的景色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游览。远处花海三三两两,不时可见天真烂漫孩童相逐嬉戏和精神矍铄的老人闲庭信步。凉亭下熙熙攘攘,驻足乘凉、拍照歇息的游人聚在了一起,让菊花园更具生气。

  顺着一级路往南走,不远几步,就能看见京津冀主题植物园的标志造型——一座由三个叶片构成的常青树雕,寄喻着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美好愿景。

  京津冀主题植物园位于南园东南部,占地面积约17000平方米,园区以一条环带串联起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特色植物,突出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设计主题。

  由枣园、核桃园、苹果园、板栗园四大特色果园构成的果树花园展示出河北园林在经济作物景观化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北京园林区域,17种秋色叶乔木、22种常绿乔木、9种灌木等特色植物,展示着北京园林在增彩延绿领域的成绩;20余种耐盐碱乔木、4大类耐盐碱灌木、32种耐盐碱地被以及11种耐盐碱水生植物自上而下层层排开,天津园林以台地园的形式呈现出来,从高处可饱览全景。生长在三地的特色植物如今共生在同一片园区,在同一时间开枝散叶、生机勃勃。

  与秋菊园单纯的风光演绎不同,京津冀主题植物园则处处蕴藏着设计师巧妙的寓意,让游客对京津冀协调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

  利用月季花的色彩形态之美,展示爱情、和平主题的月季园;由两条风格迥异的花径组成的耐阴植物园;结合地形,营造原生态自然氛围的药草园;集中展示了21种紫薇品种的紫薇园……每一座专类园都让人流连忘返,待到全部走完,不知不觉天色已经渐晚。华灯初上,四处流光溢彩,此时,游园的下半场旅程才刚刚开始。

  白天的园博园是多彩的,每个展园都有独特的景致供游人观赏;而夜晚的园博园在灯光的映衬下,又是一片璀璨华丽的霓虹世界。

  顺着五光十色、布满了灯花的一级路前行,边走边欣赏沿途的风景,很快就到达了下半场旅程的第一站——水景文化园。

  水景文化园位于北园主湖区东侧,占地面积约1330平米,整体为木栈道串联花池的结构,由三个花池组成,共种植了15种睡莲、13种荷花和15种其他的水生植物,集中展示各类水生植物和相关的水景文化。而此刻,白天娇艳的花朵隐去到幕后,湖面上色彩斑斓的花形彩灯登上了舞台,与倒映在水中的星月相应成趣,把湖面装扮得如同仙境一般。

  来到水景文化园,恰值晚上8点整,悠扬的音乐缓缓响起,一场融合了声、光、电、火的喷泉表演正式开始。灯光、水幕、烟火交织在一起,组成一组组动感十足的造型,让人目不暇接,游客纷纷拍照,将此时绚烂无比的天空定格成永恒。

  为了能够游览更多的美景,记者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水景文化园。小心翼翼地从拥挤的人群中走出,从身后围观的人群中依然能不时传来阵阵赞叹之声。

  沿着一级路继续前行一段距离,就来到了儿童园。儿童园又名“海洋梦之园”,位于园区东北角,占地面积约1940平方米,由幼儿花园、科普游园、运动乐园以及未来花园四个主题活动区构成,是孩子们游玩的好去处。

  夜晚的儿童园同样被色彩斑斓的灯光所笼罩,不仅是沿途道路被灯光装饰,花草树木也仿佛都披上了彩色的外衣,偶尔还能看见弯月造型的秋千闪闪发亮,隧道造型的通道颜色持续变幻……在这夏日最清凉的时刻,家长们纷纷带着孩子来到了这里,穿梭在如梦似幻的灯光影像当中,一家人其乐融融,共同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

  主题园还包含以金枝国槐和金叶复叶槭构成两条金色景观带的金色叶园以及由河道、岛屿和栈道自然划定出边界的雄安印象园,四座小园各具特色,为公共区间增添了游玩乐趣。

  此次游园尽赏园博园白天和黑夜的美景,可谓不虚此行。无论白天雅致还是黑夜绚烂,园博园都会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通讯员 王柄元)

关键词:园博园,夜景,秋菊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