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用心托起明天的希望——秦皇岛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9-14 11:28:00
分享:

秦皇岛开发区第四中学初一新生在新教室内上课。刘文豪 摄

  教育,是一个地区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全区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公开公正招生阳光透明分班

  随着秦皇岛开发区的不断发展,区内居住人口不断增多,适龄儿童入学人数也逐年上升。据统计,今年,秦皇岛开发区小学新入学学生共2493名,初中新入学学生共1610名。为了保证每一名孩子都能公平入学,秦皇岛开发区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原则,确保区内适龄儿童能够享受良好教育。

  杨汉勇是一名秦皇岛开发区外来务工人员,他的孩子今年进入秦皇岛开发区第四小学就读一年级。杨汉勇说:“本以为孩子的入学手续可能会费一番周折,没想到当我拿着秦皇岛开发区企业的劳动合同到第四小学办理孩子的入学手续时,不到半天时间手续就全办完了,为秦皇岛开发区的招生工作点赞!”据了解,持有秦皇岛开发区合法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及制式房屋租赁合同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可就近入学。这一政策彻底解决了秦皇岛开发区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此外,为了维护残疾儿童入学权利,秦皇岛开发区各学校主动承担起对本校招生片区内残疾儿童教育的职责,保证区内的所有适龄儿童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特色班”“重点班”“实验班”……在很多城市,每逢新学年到来之前,学生家长最关心的便是学生入学后能否进入一个班里学生少、授课名师多的“好班”。

  为切实保障教育公平,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各校以取消义务教育大班额为目标,立足校情,严格遵守科学统筹的分班制度。8月28日,秦皇岛开发区第三小学“阳光分班”方案正式发布,据三小校长尤杰介绍,目前秦皇岛开发区三小一年级学生“阳光分班”工作已经完成。新生分班根据新生报名的原始资料进行资料录入,并按性别均衡分成与班级数相等的自然组。在均衡原则的基础上,采取电脑随机分班。尤杰说:“在自然组名单向家长和学生进行公示后,学校组织‘阳光分班’现场会,在学校主管领导、家长委员会代表、一年级家长代表、全体学生(一年级除外)的共同监督下,安排新任班主任当众抽取班级号码,确定任教班级,并现场公布结果。在分班结束后,已达到班额规定的班级,不再安排转入学生,并严禁学生调班。”

  提升教师素养锻造优秀队伍

  王璐是2017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大学毕业后经过招聘考试来到秦皇岛开发区第三小学任教,对于秦皇岛开发区教师培育工作王璐颇有感触。据王璐介绍,刚来到第三小学时,由于缺乏教学经验,对教学工作很是迷茫。“‘青蓝工程’让我找到了教育教学的‘敲门砖’,实际上‘青蓝工程’就是以老带新的方式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师父的言传身教令我受益匪浅。”王璐说。

  教学设计大赛、微课展示交流、岗位大练兵等活动让教师们的教学水平突飞猛进,师德巡讲、师德知识考试等活动提升了师德师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与业务素质,实施师德素质提高工程、专业素养提高工程、“青蓝携手、共促成长”工程、教师阅读工程等六大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引进来、走出去”的教师培训模式,聘请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开展教师业务专题讲座,同时选派教研员和教师参加国内各项教育交流活动,加快教师队伍成长。据了解,上学期秦皇岛开发区共119人获得区级第二届骨干教师称号,73人获得市级第五届骨干教师称号。

  深化素质教育聚焦全面发展

  2018年高考,秦皇岛开发区燕大附中文理科本一上线45人、本二上线率92%,创下历年来最好成绩。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先进的教育理念,今年9月入学的新高一学生面临全省新高考改革,燕大附中将延续以往教学经验,从“励志教育、高效课堂、精细化管理”三方面入手,启迪心智、传授知识,铸造了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的品格。“712高效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将“先教后学”转变为“先学后教”,通过“导、思、议、展、评、测、练”7个环节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三个一工程”突出精细化管理,每名任课教师每天对一名学生面批一次作业、写下一句鼓励的话,让每一位学生都受到鼓励……新学期伊始,燕大附中还将着重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围绕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推动素质教育,最大限度地为每个学生创造良好的个性化成长空间。

  中小学教育是青少年成长的基石。第一小学数学学科“情境探究、问题教学”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以生为本”“师生互动”的教学理念;秦皇岛开发区第一中学编写《读论语学君子》,开设君子节、举办君子学生评选,让君子文化遍布校园。“君子教育为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而学校的《学生自我教育手册》包含自我教育周记录卡、暮省反思卡等,让学生懂得‘吾日三省吾身’,培养言行规范的中学生,这些都是必备的教学内容。”一中校长孙金富说。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收获的是一项项喜人的成绩:“全国最美中学生”“河北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秦皇岛开发区学子均榜上有名,这也正印证了秦皇岛开发区教育理念的先进性。

  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

  400米标准塑胶跑道体育场,3700余平方米的室内体育馆,近1000平方米的图书楼里有藏书室、学生阅览室、教师阅览室……秦皇岛开发区第四中学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在新学年开学之际迎来了第一批新生。

  “操场好大啊!咱们下课了一起踢足球!”“好想去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里做实验,里面的仪器都特别新!”走进新学校的孩子们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充满期待。第四中学占地面积5.7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8万余平方米,实验楼、综合楼、图书楼、体育艺术楼、报告厅等场所一应俱全。为激发学生探求科学奥秘的兴趣,第四中学重视数字化校园建设,着力打造智慧校园,把3D打印、计算机编程、智能机器人等科技教育内容引入课堂当中,为学生提供探究科技的广阔平台。

  第四中学的建成是秦皇岛开发区公办学校扩容提质的一个缩影。2015年新建第六小学、2016年新建第四小学、2017年新建第一中学,一所所新学校的落成,正不断为秦皇岛开发区的少年儿童提供有质量、有灵魂、有品质的成长沃土。为了给学生提供现代化的学习环境,秦皇岛开发区不断改善中小学教学配套设施:第三小学建设科技创新实验室,第六小学科技长廊里卫星、飞船、核潜艇、歼击机等模型和图案一应俱全;在秦皇岛开发区农村,太和寨中学新建的塑胶操场已投入使用,上徐小学、深河中学的塑胶操场正在建设当中,全区13所农村中小学全部完成了取暖改造……

  教育兴则人才出,人才出则百业旺。今后,秦皇岛开发区将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调整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实现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教育的力量,将让秦皇岛开发区的发展更加坚实有力、阔步向前。(通讯员李昂 艾北芳 宋文宇)

)

关键词:开发区,教师素养,素质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