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坚守释忠诚 履职显担当 秦皇岛海事人国庆假期值守一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10-02 16:46:46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聂晓)  “十一”期间,当大多数人沉浸在轻松、惬意的国庆假期中时,秦皇岛秀美的海岸线上,有一群海事人,由于工作的需要、行业的特殊性,正立足平凡而忙碌的海事一线,用坚守诠释着忠诚与担当。

  10月1日一大早,熊军军比平时提前半小时来到秦皇岛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室。国庆长假期间,船舶交管中心除了日常交通组织、信息服务等工作,还担负着应急值班、应急值守力量协调指挥的任务。

  作为旅游胜地和“北煤南运”海上电煤运输大通道的重要港口之一,保障秦皇岛附近水域海上交通安全,不仅关系着本地居民、游客平安祥和过节,也关系着南方多个省市上亿群众的节日用电供应。

  “越到逢年过节,我们越要提高警惕性。”熊军军在船舶交管中心工作已七个年头,节假日值班是常有的事儿,却从不敢有丝毫大意,“节日期间,(我们)除了接收天津海洋气象台气象信息,还与市气象局等单位密切沟通,进一步拓宽气象安全信息搜集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游客和船舶驾驶员注意极端天气影响,及时采取防抗举措。”

秦皇岛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熊军军(左一)。通讯员供图

  船舶交管中心值班员,每天24小时与电子显示屏为伴,用声音与外界交流,海事现场监督员则与船员和行政相对人面对面。

  “陈师傅,您又值班啊。”行政相对人口中的“陈师傅”,名叫陈海斌,是秦皇岛东港海事处的一名老师傅。他态度和蔼亲切,工作细致认真,深受办事人员好评。

  “不仅是这几天,很多(国庆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都做在前头了。”55岁的陈海斌干劲儿不输20来岁的小伙子,各项工作都冲在前面,“我们辖区有秦皇岛唯一的油轮码头,节前我们结合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了险情事故应急处置演练;还召集秦港一公司、中海油服办事处等辖区企业和作业船舶代表,(召)开了首次液货船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分析了辖区安全形势,交流了安全保障工作经验,动员大家全力确保国庆节日期间生产安全。”

秦皇岛东港海事处陈海斌(左一)。通讯员供图

  虽然同在秦皇岛港区,但各海事处辖区的监管特点却不尽相同,需要做好统筹安排。

  “为全面做好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我们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提前部署,合理安排节日值班人员,及时检修执法车辆和装备,进一步强化现场巡视,切实保障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程梁是秦皇岛西港海事处的带班领导之一,他向我们介绍了单位节日期间的工作安排,“与往年不同,节前(秦皇岛西港海事处)刚刚调整了办公用房。一些常来办业务的行政相对人,可能暂时不适应。我们将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权限内业务的受理工作,全力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优质服务。”

秦皇岛西港海事处程梁。通讯员供图

  无论具体从事什么工作,每一个坚守一线的秦皇岛海事人,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

  今年,秦皇岛山海关海事处王凯的国庆值班是“争”来的。“之前好几个节日都是师傅替我值班,实在不好意思了。这次说啥要给师傅‘放个假’,让师傅也陪陪家人。”今年国庆长假,家在外地的王凯,执拗地放弃了返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在单位值班。“辖区修造船业务多,船舶污油水接收现场监管工作量大,假期值班比平时更累。”问他为什么要坚持留下来值班时,王凯严肃起来:“履职尽责不用师傅教,看师傅做就学会了。”

秦皇岛山海关海事处王凯(右一)。通讯员供图

  秦皇岛海事人,师徒传承的不仅是履职尽责、担当笃行的精神,更是对海事事业的挚爱与忠诚。

  秦皇岛北戴河海事处刘滨立也是一位以身作则的老师傅。“秦皇岛是旅游胜地,北戴河是胜地明珠。”说起海事工作,刘滨立充满了骄傲和自豪,“国庆假期是北戴河涉海旅游的一个高峰时段,保证水上交通安全,才能让大家真正‘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水上安全监管工作量激增,北戴河海事处全部执法力量都“下沉”到了现场监管一线,刘滨立指着正在备车出港的大型游轮告诉记者:“国庆长假期间,这种大客位客船,每航次(我们)都要严格监管,坚决杜绝超员超载和酒后驾驶。同时帮助船方疏导游客,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节日期间,我们还要开展旅游船艇出船点防护设施的专项检查,对近百公里岸线上的旅游船艇运营点进行全覆盖巡视。”

秦皇岛北戴河海事处刘滨立(右一)。通讯员供图

  当我们乘船游览风景秀丽的海湾,赤脚走过松软洁白的沙滩,与家人团聚在明亮的灯光下共进晚餐,与身在异乡的亲友通过电话、网络互诉相思……都可见秦皇岛海事人的默默守护,他们用坚守换来社会和谐、万家团圆;用坚守表达着对祖国最深沉的爱!

关键词:海事局,国庆,坚守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