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惠民生 暖民心 聚民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10-12 10:10:17
分享:

  每年拿出五分之一的财力投入到民生事业中,2018年计划安排5亿元资金用来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今年,秦皇岛开发区以“民生幸福年”为牵引,重点实施“幸福开发区”工程等20项民生实事工程,推动各项民生事业上新台阶。

  农村大变样 农民笑开颜

  “现在水管直接到了屋里方便多了。”说起今年年初开始用上的自来水,秦皇岛开发区东甸子村民陈翠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让陈翠辉高兴的不止如此,旱厕改造、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等一件件惠民实事,彻底改变了陈翠辉一家人的生活。今年以来,秦皇岛开发区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投入,投入146万元建设腾飞路办事处所辖村庄给水工程,有效解决了许庄、约和庄等村的饮用水困难;投入500万元,重点对东甸子、深河等农村面貌进行改造提升,完成旱厕改造580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硬化村内道路,村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有序。

  改善农民居住条件,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始终是秦皇岛开发区工作的重点。多年来,秦皇岛开发区先后建成孟营、前进新村等多个城市社区型安置小区,推动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实现农村环境的历史性变化。目前,刘马坊片区、孤家子片区等一大批安置房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中。

  教学设施优 学习氛围浓

  新学期,新起点。坐在秦皇岛开发区新建的第四中学窗几明亮的教室里,来自明日星城三区的初一新生蒋国锋满心欢喜:“新学校离家很近,这里有好多先进的教学设施,我对新学期充满期待,特别高兴!”

  今年9月新投入使用的秦皇岛开发区四中,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初级中学,总投资近亿元,占地面积86亩,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可容纳2400名在校生。这是一所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的新学校,初中三个年级分别建有独立的教学楼,实验楼、报告厅等一应俱全,可满足学生对高素质发展的教育需求。

  教育是民生之基。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以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为主线,积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硬件设施升级,特别是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除新建四中外,还投入了400多万元新建太和寨小学教学楼,投入340多万元改造深河中学、上徐各庄小学等4所农村学校操场。同时,推进教育公平发展,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阳光招生、均衡编班等政策,落实残疾学生每人每年公用经费6000元的政策,关注残疾儿童、贫困儿童和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等弱势群体的教育,努力实现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保障小学和初中在校生年巩固率分别达到100%和98%以上。

  如今,秦皇岛开发区已由最初的教育薄弱区,发展成为拥有22所中小学和1个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特色教育示范区,并初步形成了“一校一特色、一校一精品”的教育教学格局。

  社保全覆盖 生活有保障

  8月5日,来自秦皇岛开发区杨户屯村的失地农民王亚萍与20多名失业人员,一起在秦皇岛开发区人社局组织的创业培训班上学习面点制作。“我们村很多人家里没地后不知道能干点啥,这次不但能免费学技能,还给推荐工作,大家一下子对未来的生活有了信心。”王亚萍说。

  今年5月起,秦皇岛开发区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确定了12家优质短期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的定点培训机构,对失业人员及失地农民进行精准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机械加工、家政服务、美容美发、保育护理、种植养殖、烹饪等,培训费用全部由秦皇岛开发区财政承担。

  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始终坚持扩大职业技能和职业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区内人口就业率,截至目前,秦皇岛开发区累计培训失业人员及失地农民7000多人,财政资金投入950多万元。

  全面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到秦皇岛开发区的每一个人,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将符合年龄条件的失地农民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范畴,企业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不断增量扩面;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推进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每年均高标准安排发放低保、特困补贴、优抚补助等专项资金,城镇困难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通过“大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建立全民“大医保”格局,新农合参合率达98.8%,连续6年居秦皇岛市第一。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多年来,秦皇岛开发区每年拿出五分之一的财力投入到民生事业中,并逐渐形成就业扶持、政策扶助、保险托底、教育优先、文化塑造、民居改造“六位一体”的发展方略,不断补齐民生短板,让全区百姓过上好日子。据悉,2018年,秦皇岛开发区计划安排了5亿元资金用来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其中教育支出约2.4亿元,社保兜底支出1.5亿多元。

  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今年秦皇岛开发区还启动了“幸福开发区”工程建设,依托大数据与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移动应用的深度融合,创新服务民生、政务便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建设大数据生态圈。目前,该工程已梳理热门政务服务事项400余项,数据平台主体构架已搭建完毕,手机APP基本定型,现正进行功能模块深入补充设计和数据录入工作。(通讯员吕聚林)

关键词:开发区,民生,教育责任编辑:李兴双